从“名词”到“品牌”的蝶变

榆阳区西北部45公里处,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全镇辖12个行政村,总面积为446平方公里。该地区地势平坦,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主要地貌为风沙草滩区,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是中国日照高值区之一,在陕西省日照时间最长,年平均日照时数2593.5~2914.4小时,气温四季差异明显,雨量稀少,气候干燥,年降雨量500毫米。

炎炎夏日,消暑必备便是西瓜。在榆林地区,提到西瓜,“巴拉素”沙地西瓜绝对首屈一指,享有盛誉。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造就出西瓜独特的口感——瓤更沙汁更甜。

 

因地制宜,找准特色,抢占市场先机。过去,巴拉素镇各村由于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分散小规模种植经营,不成规模,加之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导致该地区虽占据优厚的自然条件,但农民的收入依然十分微薄。从2018年开始,当地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因地制宜,找准特色,抢占先机,开始尝试探索新时期下农民致富脱贫的新思路。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平坦的地势、充足的阳光、适量的水源,以优质高产种植产业为基础,以科技作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中心,以提高贫困人口收入为目标着力建设生产规范化、加工现代化、产品有机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的产业体系促进农村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进西瓜种植项目,以西瓜种植以核心,辐射带动相关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同步发展,助力当地经济高速高质发展。

组织引领,股民分红,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西瓜种植主要采取“党支部+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管理,农户投入劳力,将集体积累资金、财政涉农资金、专项扶持资金有效整合起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股民收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并将收入所得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用于股民分红、公益基金建设、公积金发放,增加农民的收入、提升农民的生活保障。通过西瓜种植项目全方位带动农村种植业、乡村旅游业、生态农业和观光采摘农业的发展,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同时能够就地消化农村剩余闲置劳动力,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带动全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用心培育,拓宽销路,打造当地特色品牌。沙地西瓜种植过程和采摘过程较为辛苦,产量相对其他品种较低,加之一到夏季,天气炎热,西瓜的需求量极大,导致其整体的销量供不应求。近几年其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现上升趋势,因此沙地西瓜有着不错的发展空间和光明的市场前景。当地政府要继续带领当地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灵活扩大或缩减西瓜种植规模,坚持用始终如一的品质用心培育、精心呵护,坚持以品质求胜,通过“政府宏观引导、农民自发直播带货、买方口口相传的口碑”,稳定消费群体,不断打通产品销路,扩宽销售渠道,打造享誉全市的西瓜品牌。

 

短短几年时间里,“巴拉素西瓜”从昔日的籍籍无名到如今的驰名全市,让西瓜实现从“普通名词”到“驰名品牌”的蝶变;“巴拉素乡镇”也从昔日的茫茫沙漠发展成如今郁郁葱葱的生态农业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农民的勤奋肯干,另一方面也源于当地政府敢于突破、勇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高瞻远瞩、忧虑长远的战略规划,使原本贫瘠的土地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