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小康:自行车上的青涩绵长

80年代末期,我的爸爸骑着二八自行车迎娶了美丽大方的妈妈,听说那时候的中国被称作“自行车的王国”。在那个年代的江苏昆山,自行车不仅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重要的结婚物资之一,它记录了那个时代的青春回忆,也见证了那个时代的纯洁爱情。

二八自行车.jpg

那时候,昆山下面的农村还没有普及电话,人们都会脚踏自行车,骑着很远的路去城里打电话。村里没有邮局,也是骑着自行车去镇上、去城里寄信,相爱的人骑着自行车也能“环游世界”。一时间,坚固耐用的自行车成为昆山大街小巷里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自行车。炎热的夏天,我身穿大裤衩,梳着“大背头”,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来来回回,车铃“叮铃铃,叮铃铃”响个不停,一种像飞起来的感觉。纵使满头大汗,纵使父母善意地责骂,我还是会傻傻地笑,然后拼命地蹬几脚,消失在父母的视线里。读中学的时候,人们对自行车的期待,不再是坚固耐用,而是要求更快的速度、更愉悦的骑行体验,一时间山地车、变速车伴随着我们“90后”的成长登上了历史舞台。

老的儿童自行车.jpg

山地自行车.jpg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自行车这种传统的交通工具也慢慢被新的变化所取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城市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已然形成,私家车也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各个路上都是车流不息,一片繁忙的景象。汽车无论是从速度上,还是从距离上,都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更能给人舒适的体验。慢慢地,汽车替代了自行车婚姻聘礼的地位。        

道路汽车.jpg

自行车这种传统的交通工具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着身份的转变,它见证了美好的爱情,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每个家庭都有一部自己的“交通工具变迁史”,从自行车到私家车的变化,从交通工具到时尚运动的转变,见证了昆山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回望路上交通工具的变迁,人们品到了昔日清贫生活的辛酸,也尝到了小康社会发展成果的甘甜。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昆山交通工具的发展变化,只是小康社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老一辈昆山人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和变化,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的昆山人用智慧和汗水留下饱含创新的标识和无数探索故事。中国的发展已经跃入新轨道、新方向,而昆山的故事也在书写着新的篇章。走在春天里的昆山人,踏实有力的步伐中继续书写着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