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贤”力量 赋能脱贫攻坚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青壮年选择走出乡村到城市打拼生活,农村逐渐成为“老幼妇孺”的聚集地,导致部分村庄空心化严重,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难以延续,甚至连红色记忆和奋斗往事也逐渐被淹没,农村成了发展的低洼区域,但同样也成了高速发展的潜力股。

发现“乡贤”,培育脱贫头雁。“乡贤”可能是扎根村庄的“土专家”,也可能是漂泊在外的高材生。发现乡贤不是报表登记,要立足村庄实际,充分挖掘和培育乡贤,让他们迅速成长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乡贤是遗落在各地的璞玉、明珠,要以实绩为导向,打破地域、身份、职业、年龄的限制,主动搭建发展平台,挖掘乡村人才,吸引在外人才,让乡贤的一腔热血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要积极培育乡贤,通过专题培训的学习和战疫防汛的实践,磨砺和选拔支部书记、党员先锋、致富能人,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契合发展需求,担起发展使命,成为脱贫头雁。

培育“乡贤”,夯实战斗堡垒。脱贫攻坚离不开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乡贤作为“新生力量”,更能够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生命力、创造力。要构建“党员+乡贤”队伍,在选出威望高、口碑好的基层优秀党员的基础上,吸引思路广、技术精的外出乡贤,支持他们进入村“两委”、村民议事会或竞选“两代表一委员”,发挥“连心桥”“粘合剂”作用,形成支部把方向、乡贤提建议的发展思路,凝聚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乡村振兴力量。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和考验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青年乡贤,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补充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选树“乡贤”,鼓足发展后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将视线拉长,将格局拓宽,充分激活乡贤这颗引擎,鼓足乡村发展后劲。要探索“乡贤+产业扶贫”模式,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建厂。要多“求贤”,与各类乡贤共同讨论产业发展思路,立足乡村实际展开充分论证和科学研判,制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要真“求贤”,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优惠政策,对接人才市场,为乡贤筑好发展之巢。要探索“乡贤+文化扶贫”模式,厚植自强不息的精神土壤。要配齐文化场所,吸引乡贤返乡建设农村书屋,捐赠图书和多媒体设备,充实乡村文化的物质基础。要充实文化队伍,培育乡贤文化,通过开设公益讲座,邀请乡贤讲述成长故事,激发群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0)
上一篇 2020-08-10
下一篇 2020-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