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 五“心”企业家精神指南请查收!

安徽省霍邱县河口镇人民政府 夏书红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广大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五“心”企业家。

赤子情怀,用爱国之心为国分忧。抗击疫情期间,企业家们以实现全民健康目标为己任,慷慨捐资捐物,极大地缓解了防疫工作中物资短缺的困难;防汛救灾中,企业家们以力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任,倾力救灾捐物,坚定了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脱贫攻坚中,企业家们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首要,大力联帮互助,竭尽全力为国分忧为民增收。爱国是华夏儿女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家的担当和基石,优秀的企业家是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化危为机,用创新之心奋力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危机,是史无前例的,给企业家带来的损失,是空前绝后的。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减少、外贸市场“短路”、工人返厂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像冰雹一样从天而降,打得企业家们措手不及。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危机,如何化危为机,需要我们企业家弘扬勇于创新精神,精准识危、科学应难、主动求变,大力推动组织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积极开发研究新产品、主动拓宽销售新渠道,乘着政府扶持的东风,一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正直守信,用诚信之心常青基业。“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做人的底线,也是企业家的命门。天津市道德模范张金奎,把“忠诚守信,笃志道德”作为公司的企业文化,诚信经营、让利于民,荣获国内国际多项大奖和专利,在消费者群体中赢得了口碑和赞誉。深陷诚信危机的三鹿婴幼儿奶粉不遵守信用规则,单纯追求利益最大化,最终走向灭亡。作为企业家,不仅要正直守信,更要作表率,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引导员工和用户建立诚信守法的价值观,这样企业才能基业常青。

稳定就业,用责任之心披荆斩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一生艰苦朴素,把平生积累的财富全部用于办学中,共创立和资助了118所学校。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困境重重,有的企业家选择了宣布破产、明哲保身,但更多的企业家们直面危机、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努力开展复工复产,为待岗和失业者提供工作机会,积极推动社会经济的复苏。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竭尽全力稳定就业岗位,时刻关心员工健康,与员工携手并肩、同舟共济,披荆斩棘、渡过难关。

拓宽视野,用大局之心添能蓄力。目前,经济全球化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交易市场开始以世界为中心。国内设备厂商进军国际市场的先行军们开始摆脱以代工为主的传统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技术与研发为主的国际化模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的华丽转身,实现了自我的升级和蜕变。企业家要敢于打破故步自封的舒适圈,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国际化布局、国际化思维、国际化视野认识世界发展大势,乘着“一带一路”快车,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焕发企业发展的更大活力。

(0)
上一篇 2020-08-10
下一篇 2020-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