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地头”悟出的用人之道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 罗豪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一次的丰收都不是偶然,从挑选种子,到培育秧苗,再到提高产量,每一步都蕴藏了农民的心血。其实,选用党员干部也好比在田地里种庄稼,能否取得“丰收”,关键还要看能否做好党员干部的“选种”“育苗”和“增产”工作。

做好“选种”工作,就要在选拔党员干部时做到“严选”。种过庄稼的人都知道,种子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一季产量的高低。为了选出好种子,农民在购买种子时都会先看色泽、再闻气味、最后再用牙咬一下看是否饱满。在选干部、用人才时,也应秉持严谨的态度,按照适当的标准进行选用,否则容易出现党支部“任人唯亲”“派系化”“家族化”等问题。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干部、用人才也不能只把“才”作为唯一的标准,要坚持“德”“才”并重的衡量方式,才能选出真正为人民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

做好“育苗”工作,就要在培养党员干部时做到“用心呵护”。培育幼苗是一件花费心血的事:太阳大了,就需要用遮阳网给幼苗遮阳;土壤肥力不足时,就需要施撒肥料;生了虫、长了草,还需要买点农药杀虫除草……培养党员干部也需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成长动态。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防止党员干部的思想“生虫”“长草”,从而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党员干部的能力培养也要重点抓,要以现代网络科技为基础,根据他们的岗位、能力、年龄等因素,“定制”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才能打造出在新时代“乘风破浪”的有用之材。

做好“增产”工作,就要在考核党员干部时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同一块田,有的禾苗长得又高又大,结的稻穗又多又饱满,而有的长得却不如人意,结的稻穗又小又干瘪,有些变异株甚至连穗都不结。在土壤肥力和光照面积有限的条件下,为了提高产量,农民一般会根据结穗情况,拔除那些不结穗的变异株,以保证其他植株的营养和光照。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不乏某些党员干部喜欢玩数字游戏,一心只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以,要对党员干部进行定期考核,以“实绩”为评估标准,揪出那些尸位素餐的干部,提拔那些默默无闻、一心奉献的干部,给他们以足够的支持,让他们能够为人民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

(0)
上一篇 2020-08-11
下一篇 2020-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