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有一种美德叫“光盘”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把勤俭节约精神发扬下去,争做“光盘行动”引领和践行者。

不久前,有网友拍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一家超市里调研大米售价的视频,年迈的袁爷爷时刻关心着粮食供应问题。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于事关国计民生的粮食安全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树牢危机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美德传承下去,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在思想上重视“光盘”。“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自唐代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意思是在安逸的环境中想着危难,戒奢侈,行节俭。古人云:“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提升党员干部的节俭意识,要从强化教育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等多方面入手,在党员干部的头脑中打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烙印,将其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时时处处绷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弦”。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把“光盘行动”当成一门“必修课”。

在宣传上引导“光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出于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指恬静以修善自身,俭朴以淳养品德。对于国家来说,勤俭是立国之本,也是治国之道。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勤俭是立身之本、修德之道。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兵”,要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抓好厉行节约宣传,比如鼓励各大餐饮行业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通过发放海报等形式,使消费者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更多的思考。

在行动上落实“光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有人认为请客吃饭,讲究的就是排面,分量上一定要“长足面子”,即使吃不完也不打包,认为没有面子,“盛宴”变成了“剩宴”的现象比较普遍。在落实“光盘行动”、拒绝“剩宴”上,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简朴、节约”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到量“需”而行,切莫撑了场面,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做好表率,当好“排头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让节俭之风吹到城市村落、大街小巷去。

有一种美德叫“光盘”。党员干部们应在思想上重视“光盘”、在宣传上引导“光盘”、在行动上落实“光盘”,争做一名光荣的“光盘侠”。

(0)
上一篇 2020-08-12
下一篇 2020-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