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基层扯掉“漂亮”数据这块“遮羞布”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 钟玲

基层工作中,数据以其直观、鲜明的特点活跃在各类工作统计表、汇总表、工作总结、工作汇报之间,成为用于归纳工作情况、展示工作成绩的重要载体。用数据“说话”,往往比单纯用文字表达显得更简洁明了、掷地有声,因此而成为众人追捧、钟爱的对象。

然而,也正因为数据具有直观的特点,在各个场合更容易暴露出问题所在,于是在实际运用中,一些基层干部热衷于对数据进行“加工”,对工作有利的数据恣意夸大,不利的数据则相应缩小一些,来体现自己工作推进有序,甚至成效“卓著”。

“遮羞布”遮不住的是形式主义问题

本应客观真实的数据,经过基层干部的一顿“操作”后,随之成为了一块大而无当的“遮羞布”,不仅遮住了工作落实不力的丑,也遮住了基层实际存在的问题,更遮住了基层干部的本心。在基层党建、精准脱贫等基层重点工作中,数据问题无疑是重灾区,“吹牛式”数据、“瞎编式”数据、“缩水式”数据层出不穷,成为了基层干部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秘密”。究其根本,数据问题是新形势下基层工作形式主义表现,只追求纸面数字,不关注工作实效,严重背离我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作风,成为推动基层发展路上的巨大阻碍。

“遮羞布”遮住的是基层工作难题

每一个水分满满的数据背后,都隐藏着基层工作的真相。众所周知,基层工作困难重重,“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人少、事多、活难干,但一些领导者不考虑基层实际,一味布置一些操作性不强、实用性不够的工作,并强压给基层按指标完成,完不成就要挨批评、被调度,可谓是“重压之下,必有勇夫”,那必定造成“群起而改数据”。个别领导政绩观错位,价值观扭曲,偏爱用数据“浮夸式炫绩”,把关注点放在做表面文章上,引导基层干部“投其所好”。甚至一部分基层干部功利主义作祟,担当实干不足,责任心缺失,满足于用漂亮的数据“成绩”来讨取领导欢心,看似极为支持领导工作,实则是曲意逢迎,把领导蒙蔽在鼓里,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伤害的是同事的工作积极性。由此可见,基层工作的难题并不仅仅在于工作本身难以推动,漂亮数据这块“遮羞布”背后遮住的那些或主动或被动的弄虚作假,才是基层工作的最大难题。

基层不妨扯掉“遮羞布”露出真面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讲话中一再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认为,基层工作的问题不应该用一块华而无实的“遮羞布”来遮遮掩掩,这样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毛泽东同志就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提到:“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有问题并不可怕,就怕有问题发现不了,更怕讳疾忌医。”基层工作关键在于务实、真抓实干,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不是杜撰一些“漂亮”数据来自欺欺人。广大基层干部要摆正心态,克服浮躁情绪,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领导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抛弃私心杂念,敢于担当作为,为基层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各级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加强监督,对倾向造假谋政绩的干部,及时予以警示提醒,必要时给予处理,以正风肃纪。

(0)
上一篇 2020-08-12
下一篇 2020-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