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明灯式”基层干部摆脱“烟花式”瞬间璀璨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严鲁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作为政策落实到基层、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要敲响警钟,时刻警戒这两条高压线。

不做“烟花式”的基层干部,瞬间的璀璨之后空留一地烟尘。

现在有些基层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就像在天上绽放的烟花,看似绚烂而璀璨,但是却是绽于天际,远离群众,看得见却摸不着、碰不得,官本位思想严重,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给群众留了一个仅供观瞻的影子,却没有一个触手可及的实体。官僚主义就像一堵无形的墙,隔开了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烟花式的基层干部对检查考核、迎来送往百般重视,却对群众最真切的日常所需所求视而不见,这样的基层干部就如同烟花一般,在上级面前一瞬间绽放了自己空洞的璀璨,可终究会在璀璨后被人民群众所唾弃。基层干部不要重“留痕”,而要重“留心”,少想样样工作要留痕,多想群众需求要留心。

要做“明灯式”的基层干部,长久的光亮始终照亮一方天地。

全国基层干部千千万,分散于各乡镇各街道各村庄,每位基层干部的工作都不是轰轰烈烈的,而是简简单单的,基层的工作细小、繁杂,甚至琐碎,但是群众的事无小事,“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基层干部就要做群众的一盏明灯,光亮为群众而明媚,可能没有多么璀璨,却要始终明亮,为人民群众照亮一方安居乐业的天地。基层干部不要轻“里子”,而要轻“面子”,倘若要面子轻里子,在基层工作中总是大搞形式主义,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来掩盖基层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形式轰轰烈烈,落实浮于表面,又怎么能真正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

烟花着眼一瞬,明灯却着眼长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求当下,我们却要扎根基层,着眼未来,二者自是相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从来不是局外人,既心已定,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彻底的斗争,我们就要努力从自身做起,做“明灯式”基层干部,坚守自始如一的光亮,照亮群众,也照亮自己。

(0)
上一篇 2020-08-12
下一篇 2020-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