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点餐模式”既是“例行”更应“厉行”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政协 董宏达

公开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的地区名单正不断拉长。据不完全统计,8月11日、12日两天内,已有五省六地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关于上述模式的倡议。“N”代表着就餐人数,按照这一模式,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

面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行为,各地都在研究如何制定切实管用的举措,遏制浪费行为屡禁屡犯现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推行N-1点餐模式”为遏制点餐不当造成浪费提供了一种思路,可视为务实接地气的“例行”,具有推广价值。笔者认为,“推行N-1点餐模式”带给人们的更大启示,还是“厉行”。

节俭之策,应该“厉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行为一个基本准则。其中,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是“厉行”。“厉行”不难理解,就是严格执行,既是态度,又是原则,更是纪律。“厉行”需要真正理解,深刻领会,并付诸行动。近年来,各地党政机关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从倡导全民节约、掀起“光盘行动”,到坚决清理整顿“酒桌上的应酬”等突出问题,全力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变成行动,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盯紧“厉行”,才会真行。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告别了温饱不足,一些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淡漠了、虚化了,对铺张浪费不以为然了。时下流行的一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以暴饮暴食表演吸引眼球,背后却铺张浪费,有意无意宣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带坏节奏”。因此,要时时盯紧盯紧“厉行”,对已经建立的制度,既要研究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执行,又要配套实施有效的监督机制,促进严格执行。要切忌“厉行”一阵风,否则,就会落入屡禁屡犯的怪圈。只有真正做到“厉行节约”,才能让社会深信“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才会形成良好氛围,进而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常态“厉行”,持续长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一直在进行宣传教育,并且有了一定的基础。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对这个“进一步”要有深刻的认识,这就是:虽然时代不同了、社会进步了,但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不过时;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思想是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目的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成为常态,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成为个人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持续长久的成效。

事实上,节约粮食并不是什么难事,关键在于是否认真,是否真的“厉行”。只要把节俭真正放在心上,随时支配行动,遏制餐饮浪费包括更广泛的资源浪费现象,才不是奢谈。

(0)
上一篇 2020-08-13
下一篇 2020-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