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三个度”做最潮“明星”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贺倩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时下,许多人喜欢跟随“潮流”追星,模仿各路明星网红穿搭,不吝重金打赏各个平台直播主播,甚至把这种赚钱方式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殊不知,“明星”就在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还是社区工作者,都以己血肉之躯冲锋在前,与生死竞速,迎困难逆行,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才是新时代最潮“明星”,最可爱的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此为榜样,用永不退缩的闯劲、坚如磐石的定力和始终为民的情怀,探寻人生漫漫长路中的“三个度”,弘扬社会正气,做新时代最潮“明星”。

以“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闯劲,探寻初心不变的“温度”。随着工作时间变长,个别党员干部激情弱了、魄力丢了、闯劲没了,甚至有时候对工作敷衍塞责,完全没有了入党“初心”该有的“温度”。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当前,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脱贫攻坚,都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是一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一种先人一拍、快人一步的劲头,才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困难面前不退却,矛盾面前不回避,勇于开拓,争创一流。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敢于直面矛盾、正视困难、接受挑战,想他人未曾想,谋他人未曾谋,干他人未曾干,大胆拿出“最后一把”闯劲来,不断在荆棘、沼泽中破开新路子,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探寻使命担当的“厚度”。“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使命感,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赶考”的说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砥砺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担使命,就要在困难和矛盾交织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在斗争中长精神,直面风险挑战,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实践中增智慧,勇挑发展重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面对新时代挑战,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激发个人潜能,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探寻人生价值的“深度”。不同的视角产生不同的认知和效果,视野的宽度、高度也决定者人生价值的深度。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量去衡量的。”一名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在于挖掘执政为民的深度,就是要干点事情,给当地发展留下些许光彩的印记,给若干年后年老的自己留下点骄傲的回忆。“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心上,时时触摸群众的情感,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把功夫下在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的具体行动上来,坦坦荡荡,始终展现一个党员干部的至高情怀,人生才能“深”得有“度”。

(0)
上一篇 2020-08-13
下一篇 2020-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