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干部“乘风破浪”扬满帆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决战阶段,但由于长时间、高强度投身第一线,部分扶贫干部有懈怠情绪、厌战情绪,应付主义、形式主义有抬头痕迹。这种现象和倾向不容忽视,在临近验收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更应为扶贫干部扬起思想信念之帆,扬起担当作为之帆,扬起求真务实之帆,充分激发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乡村振兴铺平发展道路。

扬起思想信念之帆。脱贫攻坚进入紧张的“读秒”阶段,各级党组织更应提供发展平台,让扶贫干部铆足时不我待的干劲,坚定理想信念,在关键时刻站得稳、靠得住。要提供学习进步平台,在工作之余分批次、分时段开展党的科学理论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培养过硬的政治素养,在新时代奔涌浪潮中坚定立场;同时,定期开展脱贫经验分享活动,时刻坚定必胜信念,明确自身工作的重大使命,各司其职地跑好攻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扬起担当作为之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脱贫责任,让扶贫干部敢于担当;捋清工作思路,让扶贫干部勇于作为。要明确脱贫责任,分担扶贫压力,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让扶贫干部逐渐完成从“大管家”向“领路人”的身份转变,担起发展重担,架起沟通桥梁,将各行各业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融入到长效帮扶机制中。要缕清工作思路,列出亟需解决的难点,提出继续完善的重点,将各项工作及时分解,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难题。

扬起求真务实之帆。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明确实绩导向,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让扶贫干部铆足敢为善成的闯劲,助力乡村发展。要明确实绩导向,考核验收要坚持以脱贫实效为基准,及时表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黄牛型干部,及时纠正违背群众利益的面子工程,让扶贫干部围着实绩转。要明确容错范围,鼓励扶贫干部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切实调动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比如扶贫产业项目因疫情、汛情等不可抗力造成项目建设延误、生产受损,应适当宽容,为扶贫干部留足发展空间。要点明纠错方式,纠错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脱贫攻坚,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帮助基层查找不足,并督促扶贫干部及时补足攻坚短板,切实保障脱贫实效。

(0)
上一篇 2020-08-14
下一篇 2020-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