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攀岩精神”悟“快慢”之道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人民政府 李瑞琪

真的不是轻功吗?攀岩15米只用5.89秒!中国名将钟齐鑫打破了欧美对攀岩运动30年的垄断。那闪电的速度,是惊艳了世界的中国红。全速推进中,快一秒便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打滑失手后则慢了对手许多,这当中的“快慢”之道,大有值得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钻研咀嚼的滋味。

为民办事加速度,打好“快”板。基层工作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拖”,群众反映一件小事,最后被拖成了悬而未决甚至层层走访的大事,最后解决问题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带来的压力更让基层工作苦不堪言。工作中需要有想在前头、抢在前头、干在前头的“快”精神,在村组勤跑动获取第一手资料,多维度思考能处理的事立办即办,遇难题迎难而上多汇报多请示,把工作节奏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同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为突出工作业绩而选择“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急功近利,更不能被糖衣炮弹迷惑滑入深渊。

自我成长扎好根,要有“熬”劲。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马旭服役时浴血沙场、潜心科研,享有“军中居里夫人”美誉,退休后为贫困百姓义诊,更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教育事业,她怀着对祖国的大爱在这片热土中扎下了茂密的根系。反观现在的某些青年干部,年纪不大、架子不小,能力不行、口气不小,总觉得提拔不够,却没考虑自己能力不行,丧失了刻苦钻研的自我磨炼精神,也没有啃硬骨头、涉深水区、蹚地雷阵的扎根一线的“熬”劲。慢下来,静下心,扎根基层,练好本领,向前辈学习,奉献从青春至暮年的全部热忱与爱,投入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快与慢本是对立关系,而攀岩选手在“慢慢”长路中日复一日练习,我行尔动,我静尔休,咬住牙绷住劲才能在正式比赛中以闪电般的快速度创造奇迹,将快与慢完美融合。基层干部也是如此,应当践行“攀登精神”,以开拓进取的闯劲、锐意创新的干劲、弯得下腰的韧劲,服务好一方百姓。

(0)
上一篇 2020-08-14
下一篇 2020-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