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年轻人迷惑行为 你中招了吗?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近日,有媒体发布当代年轻人迷惑行动图鉴,诸如线上活跃、线下社恐,熬最晚的夜、用最好的生发剂,热衷“磕糖”,“沉迷单身”。看到新来的二十岁出头的小年轻,刚过而立之年的笔者,有时也会发出“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到中年”“早生华发”的感慨,反躬自省,自己也中了“迷惑行为”的招。笔者认为,有些迷惑行为,年轻干部还真得认真对待,早改为妙。

打开沟通之门,线上线下不再“差异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沟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课堂、云签约、云会议等新方式应运而生,受到热捧。但不可否认的是,线下沟通交流仍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面对面交流。“谈话的艺术是听和被听的艺术”,线下沟通与线上沟通的巨大差异在于能面对面交流,在交流的同时能获得情绪、表情等即时反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年轻干部到了基层,不能“足不出户”“固步自封”“养在深闺人未识”,更不能“画地为牢”,要多走村入户“冒冒泡”、接接地气,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摆龙门阵”,既当“扩音器”,宣传新的方针政策,也当“收音机”,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需求和实际困难,又要竭尽所能帮忙解决,用实际行动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带着感情与群众沟通,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注意自身身体,身体是一切的“前提条件”。如今,很多干部觉得工作要求高,表示“压力山大”“我太难了”,只有熬更守夜的夜,加班加点,结果是工作起色不大、身体却“熬”不住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人不能总熬夜。经常熬夜是一种不良习惯,危害很多,比如引起免疫力下降、头痛、视力下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看,不能透支健康,不能用身体去换成长。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能少熬夜就少熬夜,能不熬夜就不熬夜。年轻干部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创造条件锻炼身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年轻干部不能急于求成,要端正心态,注意在踏实工作中不断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把深夜还给健康。

对拖延症说不,专注自律两者“缺一不可”。当代年轻人的迷惑行为还包括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收藏了就等于学习等,把各项事情都停留在计划和口头上,对需要付诸实施的事情存在拖延现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要紧盯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是“满口佛系”;“今日事,今日毕”,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拖延不怠慢,对待工作细致入微,对所负责和经手的工作都应有“凡我经手,必属精品”的要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年轻干部要保持专注,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来开展工作,涵养“安专迷”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静下心来认真钻研,善于从小事小节入手,不能有得过且过、差不多的侥幸心理,追求凡事都做到极致;“正己而后可以正物,自治而后可以治人”,保持自律是年轻干部修身立德、自我提升、守住底线的必修课,在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慎初、慎微、慎独,“三省吾身”,防微杜渐,及时纠正自身问题,在专注与自律中不断增长真本领。

(0)
上一篇 2020-08-17
下一篇 2020-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