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钥匙”开贫困之“锁”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博

近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大同落下帷幕,这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各级党组织应用好技能扶贫这把“金钥匙”,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解贫困之“锁”。

“点餐式”培训强本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进行到当前,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克最后的堡垒,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除了资金、物质帮助,更要注重从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工匠精神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走好以技能培训为抓手的“造血式”扶贫道路。要加强对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政策上的倾斜,充分整合教育院校、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资源,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实行“点餐式“培训,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和贫困户自身实际,围绕具体工作所需知识、技能等精准培养,真正实现学有所获。

“对接式”就业富口袋。贫困群众有了技术,还要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将脑中的知识变现为手中的财富。要搭建就业平台,做好“技能+就业”服务,提前对企业人才供需调研,深入扶贫车间了解工作环境、岗位空缺情况和岗位技能需求,结合扶贫对象实际情况与企业共同研究岗位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对接工作,支持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合理调整培训补贴标准,加强培训与就业工作联动。要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支持贫困户中的技能人才自主创业,加强孵化平台建设,用好县乡创业大学、孵化中心、创客中心等载体,对有前景、潜力大的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行定点培育。

“正向式”激励增活力。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着社会地位不高、激励机制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既打破“做技能人才地位低”的传统看法,也激发贫困群众靠自己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志气。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定期评选杰出技能人才和脱贫致富典型,通过组织获奖人员巡回宣讲,激励更多贫困地区的劳动者学习技能、锤炼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要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打破技能人才在管理、使用、评价、待遇等方面的“玻璃门”“天花板”,让技能人才消除身份之忧、学历之绊、草根之虑,让技能人才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

(0)
上一篇 2020-08-17
下一篇 2020-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