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决战决胜精气神 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杨明坤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剩下的脱贫攻坚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艰巨的困难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责任,克服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攻城拔寨的气势,奋力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必须在思想上“不松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切实巩固现有成果,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不能停顿、不能大意,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矢志攻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策略。当前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是无数党员干部用多年的汗水和心血换取的,我们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还要持续发力,继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争取汇聚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强大的力量。

必须在行动上“加把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切实消除“堵点”,保证脱贫工作的成色和质量。“幸福不会从天降,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强化责任意识,扶贫干部要因地制宜,理清头绪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加强梳理产业、交通、教育、医疗等部门单位在扶贫方面存在的“堵点”,发扬斗争,实干精神,对准“症结”有效引导,架起产业和贫困群众中间的桥梁,让“硬骨头”变成“肉骨头”吃进贫困群众的嘴里,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扶贫的成果。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帮扶群众要长期跟踪,吃准、吃透扶贫政策,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动态,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经营发展,防止出现返贫的情况,只有保证了脱贫质量,才能确保是真脱贫。

必须在作风上“用实劲”,坚持实事求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坚决防止数字脱贫、材料脱贫、虚假脱贫。要强化日常监管,对扶贫领域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对“不作为”“慢作为”,特别是对脱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露头就打,对扶贫成果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对不能胜任的干部坚决给予组织调整,情况严重的要及时问责。从客观上彻底堵住心存侥幸造假、企图蒙混过关的漏洞或可能。以务实的态度求真、求实,只有在作风上“用实劲”、成绩上“得实效”,才能真正让扶贫工作深入人心、赢得认同,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越到关键期,越要加油干。”大家铆足干劲,凝聚决战决胜精气神,全面冲刺“最后一公里”,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