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成长攻略”

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人民政府 白峻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的贺信中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作为新时代的大好青年,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做好理论武装、做到与时俱进、做实知行合一,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光发热。

理论武装是青年茁壮成长的基本保障。广大青年应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党的历史及相关理论,充足的理论武装奠定广大青年正确合理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为青年明确发展方向并赋予行动能力。作为一个社会的新生力量,只有掌握科学规律,才能赢得未来,青年们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坚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在个人发展的道路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时俱进是青年保持进步的重要路径。每个时代对青年的要求都不同。处于新时代的青年的成长成才应要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青年要在思想上、理论上与时代同进步,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要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检验和丰富自身理论体系,不断推向新的发展境界,而不是因循某些原理、结论、章句,教条主义地生搬硬套、削足适履。

知行合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保证。“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两者互为表里,不可分割。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个人的知识应积极主动转化为行动的指南以体现实践价值,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理论积累,万不能坐而论道、坐而空谈,白白浪费大好人生。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