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民服务的“洪流”中打牢三“桩”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乔家镇人民政府 何鑫

今年汛期以来,全国多个省份暴雨肆虐、洪水侵袭,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桩”也由此成为各地抗汛工作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做法。

“打桩”,指把桩打进地里,以增强地面抵抗压力的强度,使建筑物基础坚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打桩”是为了“强基”,建筑物如此,人亦如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克服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松懈,就要打好自己的“桩”,如此方可固本强基、行稳致远,才能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更好为人民服务。

坚定信念,把正方向,打好“听党的话、紧跟党走”之“正桩”。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建党99周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将一心一意为党、全心全意为民作为毕生的信念追求,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中寻找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甜”,如屈原在《离骚》中所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们用自己的选择和实践证明,只有“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才是共产党人走不丢的“人生正道”和走得远的“康庄大道”。走好这条道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关键在“忠诚”二字上下了多大功夫、达到多达程度。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党要求干什么就干什么,做政治上合格且永不蜕变的好干部。必须永远保持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含糊,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把自己捶打成风吹雨打浑不怕、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钢桩”。

忧民所忧,乐民所乐,打好“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之“深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这不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倾听民意,更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中寻找良言良策。“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忧百姓之所忧,乐百姓之所乐”,做沉得下去的好干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工作中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要自觉衡量同群众的距离还有多远,主动关心关注“民间疾苦声”,面对困难群众,常学总书记问问“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没有”,多些实实在在、货真价实、雪中送炭,少些形式主义、走马观花、锦上添花。好桩需用好材料,“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党员干部自当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一茬接一茬、一节接一节,把自己这根特殊材料制成的“桩”深扎于群众之中,做群众信任和依赖的“顶梁桩”。

常谋实事,善干实事,打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之“实桩”。“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全体中华儿女凭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信念干出来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也是用实干推进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结果。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党分忧与为民解难始终是相统一的,为党分忧就要切实为民解难,为民解难就是在为党争取民心,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而这其中主要还是靠“实干”,关键则在干部。当下,困扰群众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也还有很多,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最讲求认真,最崇尚实干,善谋实事、善做实事,用“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多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实际问题,用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争取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做一根“实桩”,拒绝“空心桩”,自然就是群众褒扬的“好桩”。

(0)
上一篇 2020-08-19
下一篇 2020-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