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朋友 朋友一生

云南省昆明航空有限公司 柴亚星

医生朋友:

我不认识你们,但我知道你们是我们所有人一生的朋友。朋友并不一定需要认识,只需心灵的契合,只需彼此的理解,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神交”的含义。

一个人逃脱不了死亡与呼吸,而你们面对着生与死,你们所做的就是让生命获得尊重,让生命得到延长。当你们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你们就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别样人生。

我想是什么让你们选择这个职业,也许是一次生离死别的无奈,也许是一个医生榜样的激励,也许是父母的殷殷期盼,也许是心中长存的浩然正气。总之一个人成为医生之前,他们一定有过万般思量,他们总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理由,因为这份担子真的很重!

我看到那些学医的朋友,他们的大学生活和我们的一点也不一样。他们脚步匆匆、神色匆匆,从入校开始就很难见到他们。他们总是行走于教室与实验室,他们总是在不同的医院之间实习穿梭。这似乎是一种修行,这就是你们医学院的生活,这样的大学生活听起来无趣,你们却很知足,我能感到你们眼中的光亮。

等到了毕业,我们都找到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我曾觉得你们会有一份收入体面的工作,你们却摆摆手,轻轻发出一声叹息。你们也看到过新闻,看到过医患的纠纷、看到医闹者的无耻,看到互联网上满满的恶意,看到过那些积劳成疾的同行面孔。其实你们知道这份职业的艰辛与不易,只是当你们看到患者和家人眼泪背后的无奈,你们还是会选择这份职业。我想这就是所谓医者仁心吧。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重新认识了你们。你们不再是那个存在于印象中的刻板形象——穿着白大褂、戴着蓝口罩,不苟言笑。你们有血有肉,你们动情处会哭,你们喜悦时会笑,你们累得直不起腰,你们的手掌满是伤痕。你们是天使,也是战士,你们是勇往直前的后浪、你们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你们是追逐梦想的哥哥。管他呢,你们其实也不需要被定义,你们说你们只是履行职责的医生,仅此而已。

当你们脱掉了白衣大褂,你们和我们其实并无分别。你们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喜欢吃火锅却总是嚷嚷减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你们爱着一个人,有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小日子,有日常的琐屑苦恼;你们看言情片会哭,看到蟑螂会害怕,你们也不是别人想的那么胆子大。你们是茫茫众生的一份子,你们是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普通人。

今天是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且勉励你们:“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医生朋友们,谢谢你们做的这一切,全国老百姓会记住你们的功劳,愿我们彼此理解,成为一生的朋友。

(0)
上一篇 2020-08-19
下一篇 2020-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