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一则笑话悟劳动之美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一天,偶尔读到一则笑话:老婆搞家庭卫生搞得有点烦了!于是,在家庭小黑板上写下“家庭卫生,人人有责”八个字。儿子放学后在“人”字加一横,老婆发现黑板上变成了“家庭卫生,大人有责”。晚上丈夫下班后又在“大”字加一横,老婆发现黑板上变成了“家庭卫生,夫人有责”。

读毕,勾起了我对家庭成员责任和劳动内涵的思考——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都像那一对推辞家务、懒惰的父子那般推卸责任,不挑起那根担子,如何能走出多彩人生,如何能共建家园?岂不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良言?

我们为什么不把那个笑话改一下,把“推辞劳动相互指责”型的家变成“热爱劳动温馨和睦”版的家?——老婆把家庭卫生搞完了。于是,在家庭小黑板上写下“家庭卫生完成了,父子请看好不好”中午,儿子放学后,在黑板上加了一句:“妈妈歇一下,明天该我了晚上,丈夫下班后,又在黑板上加了一句:“你们母子不争了,明天我干定不差晚上一家人聚会,其乐融融,皆大欢喜。

好一句“家庭卫生完成了,父子请看好不好”!好一句“妈妈歇一下,明天该我了”!好一句“你们母子不争了,明天我干定不差”!好一颗我爱我家的心!好一份互帮互谅的爱!好一幅争着劳动的画!辛劳的妻子干完了家务还很谦虚,孝顺的孩子看到妈妈很辛苦愿意帮助妈妈,深情的丈夫敢于担当、顶天立地,这就是热爱劳动之家、文明和睦之家、团结幽默之家、携手共进之家、敬业奉献之家、勇担责任之家、互爱互助之家,温馨!和睦!幸福!快乐!惬意!

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之下,家庭成员将那份团结劳动、自觉担当和奉献精神再带到企业、带到单位、带到社会,一定能带来正能量,带来正面的影响和良好的风尚和风气。

从“争扫一家之屋”,我们党员干部当感悟劳动的美丽和价值,当思考怎样时刻不忘初心、带头投入实践、担当天下之责。无论于家庭、于单位、于集体,甚至于国家,我们都有责任挑起劳动、敬业、奉献、团结那根光荣的担子。是大丈夫,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大”者,大丈夫之责任也。是好少年,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父母之辛苦,理应理解、珍惜、感恩和和孝敬也。是贤内助,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妻贤夫祸少”,“相扶爱到老”!是好领导,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请记住“朱德的扁担”的故事。是好干部,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自己的事情不要推给同事。是好战士,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手中的钢枪要紧紧握起。是好医生,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疫情中患者的等待、期盼甚至生命全都掌握在你手里。是好律师,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因为维护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是你的神圣职责。是好教师,请不要推卸那根担子,学生的全面成长就看教师怎样去努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勇于担责任,人生才精彩!勤俭持家、敢于担当、默默劳动、勤奋工作和帮助他人,这些是普天之下广大快乐劳动者绽放的最耀眼的光芒、谱写的最动人的诗页。

(0)
上一篇 2020-08-19
下一篇 2020-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