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青春力量“通行证”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孟怀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时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离不开青春力量这张“通行证”。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该勤于学习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砥砺奋斗,从而在建设祖国的路上扬帆起航。

掸清学生稚气,在精神上“补补钙”。

青年是生力军,在工作中往往敢打敢拼有干劲,但遇到未涉及过的问题时,总爱拿年轻当“挡箭牌”,用“我不会”“我不行”逃避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稚气”未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也能够为我们提供不竭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应筑牢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用年轻人的“朝气”和“志气”掩埋学生“稚气”,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注重学思践悟,在知识上“充充电”。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当代青年大多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在毕业后踌躇满志,希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奈何由于经验不足、知识体系不够系统,在面对一些急难险重的问题时往往显得不知所措。古话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用广博的见识和宽阔的眼界来加以引导,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广大青年应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学会用全面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公正客观的态度解决问题,始终秉承常学常新的心态,克服“本领恐慌”,练就过硬本领。

扛下责任担当,在行动上“加加油”。担当作为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精神,是青年大展宏图、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一场大考。疫情尚未结束,紧接着又迎来了洪水的侵袭。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的一线,“90后”“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恪尽职守、全力奋战,扛起保家卫国的大旗,成为我们国家和人民最坚强的“盾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广大青年应勇挑时代重担,发挥青春活力,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用实践彰显担当作为。

青春是一段修行的旅程,路途中有焦虑、有无助、有憧憬、有成长。我们总会遇到高山和荆棘,也总会在翻山越岭和披荆斩棘的过程中不断成熟。回望祖国发展历程,我们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的不懈奋斗。立足新时代,青年们要接稳前辈们传递的接力棒,发愤图强、自强不息,练就过硬本领,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