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代笔”是骗了谁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委组织部 周艺霖

代笔,又名代写,简单说,就是代替(或帮)别人写东西。这样的行为在古代就有了,甚至出现了一门职业,如在路边放一张桌子,搁点笔墨纸砚在桌子上,旁边立个条幅,写上“代写家书”,服务对象是不会写字的人。现代也有代笔,这代笔就更加广泛了,打开手机,搜索“代笔”,会出现一大堆的结果,如“正规代写机构”“靠谱的代写机构”“代写平台在哪找”“代写文章哪里找写手”等等。

在部分机关单位里,“大笔杆”或年轻干部偶尔会接到一个“代笔”任务:帮某某领导写个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学习笔记等等。“大笔杆”接到这类任务,顿时感到又要熬掉两根头发;年轻干部接到这类任务,想问领导有这么忙吗?

部分领导让人代笔本该他们亲自写的材料,这一“潜规则”让代笔人叹息,又感“责任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这一形势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和领导干部加强自我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是在思想、能力等各方面跟上新时代步伐的必经之路。不少地方为督促领导干部学习,制定了检查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的措施,选拔任用干部时也将谈学习、检查学习笔记等纳入了考察环节。但部分领导认为自己每天的工作已经很忙了,也参加了集体学习,现在还要写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没有时间写,也不想写,但“上面”又要检查,就让单位“大笔杆”来写,他们写得好,写得有深度、有广度,对学习的内核也认识到位。或让年轻人来写,他们刚参加工作,工作经验缺乏,刚好可以“锻炼”下他们。这样的“学习”是为谁学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但部分领导干部调研时走马观花,到一个地方前,先让当地把材料准备好,走时将材料带走,回到单位将材料给“下面”的人,照着材料加工加工就是一篇调研报告。而这调研报告有多少内容是体现出了他本人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人民群众中调研时了解掌握分析的情况,就只有他本人知道了。这样的“调研”是为谁调研呢?

学习让别人“代笔”,调研让别人“代笔”,真是忙得没时间写吗?也不见得。这实际上是缺乏务实精神的体现,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体现,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力度,有效打击“代笔”现象。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