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请走好基层“取经路”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周义博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86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生动描绘了唐僧师徒虔诚西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取得真经的艰辛。选调生基层工作,又何尝不是一场现实版的“取经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到基层去进行“淬炼”,多经历一些“磨难”,俯下身子弯下腰,当好基层的“取经人”。

以三藏为镜,取得“信仰经”,信仰坚定不迷航。唐僧师徒四人中,信仰最坚定、品格最高尚的,非唐三藏莫属。每途经一个国家,唐三藏在介绍自己时,总是短短数语: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也正是这短短几句,说明白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做什么”的问题。选调生,在工作生活中,也要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使命。入了党,就是党的人,必须信仰共产主义;是党员,就要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是人民公仆,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青年干部万万不能在理想信念上有任何的“麻痹”认识,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指引青年干部前进的“灯塔”,是青年干部经受一切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就容易“钙质流失”,就会得“软骨病”,干事创业就会丧失精气神。面对这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青年选调生绝不能在前进征程上迷失航向,要向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坐标”定位,在党永恒“灯塔”指引下,带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走出个通天大道宽又阔”。

以悟空为镜,取得“本领经”,本领高强不恐慌。师徒四人中,孙悟空的本领最高强。如果在取经路上,少了孙悟空的保护,可能唐三藏很难到达西天求得真经。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对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调生,不缺知识、不缺热情干劲,最为欠缺的是基层工作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本领。要练就高强本领,克服“本领恐慌”,要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保持“空杯”心态,不满足于一时的成就,不固步自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要想获得高强本领,必须突出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必须学习新经济发展、新产业融合、新技术变革、新模式升级等方面的新知识,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必须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专业思维,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将自己锻炼成行家里手;要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把广大的基层“舞台”当作最好的学习课堂,自觉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在为人民服务、排忧解难的过程中练就“钢筋铁骨”,增强业务本领。

以八戒为镜,取得“规矩经”,规矩牢守不破戒。猪八戒在《西游记》中,可谓是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八戒体型硕大,能力不突出,却贪吃、贪睡甚至贪念美色。唐三藏为他取名“八戒”,就是希望他能恪守清规戒律,不逾矩不破戒,信仰坚定地去前往西天取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选调生到基层工作,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要自觉加强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常存敬畏之心,从心底将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做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要时刻牢记失足者的惨痛教训,以之为鉴,引以为戒,时常搬出法纪的“镜子”照一照,自觉“正衣冠”,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清正廉洁,是否遵纪守法,用规矩束缚住内心私欲的“洪水猛兽”,筑牢拒腐防变的“金钟罩”,时常念念规矩的“紧箍咒”,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强化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人关等,始终保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以悟净为镜,取得“为民经”,为民担当不畏难。在《西游记》中,沙悟净是最老实最本分的一个角色。一路上,他挑担、打水、化缘,任劳任怨,做任何事都是面面俱到、默默奉献着,没有丝毫怨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是最能体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地方。选调生初到基层工作,要恪守为民情怀,将人民群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迈开步子走到群众身边,静下心来,用心聆听群众的呼声,询问群众对政策实施的反馈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切体会群众的疾苦,知晓群众的所需所忧。要躬身为民服务,在基层工作,切忌好高骛远、心浮气躁,要善于发现问题,关注问题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项工作,不抱怨、不逃避,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要坚持为民实干,在遇到矛盾困难时,要有敢于迎面而上的勇气和担当,不逃避、不退缩,坚持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俯下身来,真抓实干,切切实实解决掉群众身边的问题,向群众给出满意的答复,扎扎实实架好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真正做到将人民群众的福祉融入到自己的干事创业过程中,当好群众贴心人。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基层是年轻干部察民情、解民忧的“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取经地”。基层“取经路”漫长而艰辛,广大选调生朋友要秉持初心,在千锤百炼中厚积薄发、乘风破浪、展现作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0)
上一篇 2020-08-21
下一篇 2020-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