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优者奖”的鲜明导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 方文舟

读《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一文,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抗击新冠病毒的故事,是新时代攻坚克难、奋斗报国的鲜活教材,他们以“国有难,召必至”的生动实践书写了“多难兴邦”“实干兴邦”的动人篇章。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前不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部分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读后令人感慨,同时倍感振奋,纵观气壮山河的抗疫行动和力挽狂澜的抗疫成果,更能深刻地认识到,时代需要逆行者,民族需要逆行者,人民需要逆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此次“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以及“国家级表彰”的授予与实施,是贯彻落实“大力褒奖”“优者奖”的生动实践,此举无疑为战胜艰难险阻、开辟美好未来凝聚了无坚不摧、前赴后继的前进力量。

“优者奖”是对负重前行者的充分肯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诸多未知的情况下迅速扩散与蔓延,给正常生活的人们带来了迷茫与焦虑的情绪,一时间,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科研人员追根求源克难攻关,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督导防疫,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屏障,很快控制了疫情,驱散了疫霾,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回到了正常状态。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进行表彰,是对在抗击疫情严峻斗争中负重前行者的充分肯定和有力认可,为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乃至在防汛救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起到了正面激励作用,树立了模范,指引了方向,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优者奖”是对遇难克难者的有效激励。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恶劣环境和艰巨任务,越能考验出担当作为者的勇气、毅力、智慧等综合才能。正如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其强烈的传染性与隐蔽的传染方式,一度令人手忙脚乱和焦虑不安。但勇敢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却坚守抗疫一线,在党中央“全国一盘棋”的坚强领导下,如大江大河中的巍巍砥柱,不仅不会被激流怒涛所淹没,反而显现出平波镇浪的坚毅与从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勇气,是志向,更是遇难克难、逆行出征者的责任与担当。“优者奖”激励人们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在抗洪抢险、脱贫攻坚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关键岗位上,都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强烈的使命意识和生动的担当实践谱写出忠于使命、不辱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嘹亮凯歌。

“优者奖”是对见贤思齐者的可靠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能者上”“优者奖”亦可作如是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激流勇进、击楫中流是奋斗者的最美姿态,对他们进行褒奖,有益于引领风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时代的洪流浩浩荡荡,滚滚向前,当投身于攻坚克难成为一种风气,中流砥柱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大,“前赴后继”“承前启后”就能引领更多的奋斗者、爱国者、有志者团结一心,在前进的道路上同舟共济、乘风破浪、奋然前行。“跟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困难是畏惧者的拦路石,却是勇敢者的铺路石,除了防疫抗疫需要发扬“优者奖”的激励作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更应当弘扬“优者奖”的浩然正气。“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有了这种风气,就能涵养并凝聚起迎难而上、激情奋斗的好作风好生态,推动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跨越艰难险阻、闯过风风雨雨。

(0)
上一篇 2020-08-21
下一篇 2020-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