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然训”中的组工修为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杨明坤

“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这是明代学者崔铣在《听松堂语镜》一书中提出的修身、处世要则,内容隽永,寓意深刻,至今读来,仍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如若组工干部能以“六然训”为鉴,不断提升处世修养和自省己身的“修为”,纵使日后的人生航行中迷雾茫茫,也始终会有指引明灯照准正确方向。

自处超然,意谓自处之时超然达观,虚静自守

“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所谓“物”,就是各种形形色色的欲望。人若为“欲望”所役使,就会迷惑沉沦,难以自拔。组织工作具有其特殊性、敏感性,组工干部面对的诱惑和考验也会更多,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如何正确面对“打招呼”“找关系”,就需要组工干部强化内心定力,修剪欲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职责底线。一人独处之时,要自省、自警,不浮躁,不争荣利,不慕权势,自觉修养不为财利所动,不为物欲所诱的品格。

处人蔼然,意谓与人相处之际和蔼可亲,与人为善

“与人相处:你若冷若冰霜,人们就会畏而远之;你若高傲优越,人们就会疏而远之;你若庄重严肃,人们就会敬而远之……只有和蔼可亲的人,人们才愿意接近他、亲近他。”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切不可居高临下,傲视他人,待人要诚恳、谦和、宽容,使人有亲近之感。既听正言,亦纳逆语。

有事斩然,意谓有事之际斩钉截铁,果断坚决

遇到事情时,固然应该深思熟虑,但也不能优柔寡断。如果不三思而行,轻举妄动,草率行事,必然会把事情办砸;但如果犹豫不决,瞻前顾后,最终也会因贻误时机而导致失败。因此,在处理事情时,既要深思熟虑,也要当断则断,不拖泥带水,敢于一锤定音。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过程中,如何正确看待干部的“能力”和“学历”,“有问题”的干部能不能再启用等问题时,要分清主次,抓住关键重点,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要敢于拍板决断,秉持“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智慧。

无事澄然,意谓无事之时澄清宁静,心静如水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至绿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脑,逍遥杖履可以养足,静坐调息可以养骸。”无事之时,要心澄体静。组织部就像一架庞然机器,齿轮滚滚,奔腾向前。当大家习惯每日穿梭于干部、组织,人才工作之后,更要趁闲暇之际放松身心,劳逸结合。“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组工干部,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要有耐冷耐闲的心境,在清净静修之中栖息身心,坚守信念理想。

得意淡然,意谓得意之时恬淡冲和,谦逊低调

许多人一逢得意事,便飘飘然忘乎所以,殊不知,日中则昃,月盈则亏,人生的消长盈虚,也像天上的日月一般升落。因此,组工干部应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应有“看尽人间兴废事,不曾富贵不曾穷”的通透洒脱。面对掌声、荣誉,别人吹捧时,既不能妄自尊大,目空一切,也不可骄奢浮躁,忘乎所以,要学会控制情绪,淡然置之,心谦身平,脚踏实地,做好本职的工作。

失意泰然,意谓失意之时泰然自若,处变不惊

得意时飘飘然,失意时难免凄凄然。若怨天尤人,只能徒添愤懑;若自暴自弃,可谓自甘堕落。智者才能失意泰然,“宠辱不惊。在失意之时,万不可甘愿沉沦,而要心境通明,泰然置之,笑对现实,积蓄能量,把握时机,保持心境平和,不因一件失意之事,就觉得天塌地陷,要做到虚怀若谷,无得失之烦心,有自乐之恬愉,泰然面对挫折。

“六然训”短短24字,道出了超然的心境、蔼然的气量、斩然的智慧、澄然的洒脱、淡然的成熟、泰然的胸襟。每名组工干部若以此“六然”锻造自身能力,提升“修为”定能继往开来,直挂云帆,济达沧海。

(0)
上一篇 2020-08-21
下一篇 2020-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