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请把原始记录还给会议

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 马玉龙

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村党组织抓实抓好常规性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巩固村党组织农村工作战斗堡垒,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组织靠活动,落实靠行动。村党组织务必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党内制度要求,规范有序、真实有效组织开展会议活动,全面夯实党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党组织影响力。然而,当前一些村党组织组织会议活动过于看重“痕迹管理”,一味“迎合”上级检查指导,将大量功夫花在做好“完美”会议记录上,会议记录呈现“格式化结构、套路化记录、工整化抄写”等“貌美如花”的表象。记录中显示:先组织学习、再安排工作,先讲党建、后讲业务,略记题目、还记要点,如此“可观”“可看”的会议记录,不能说不好,更不能说错,只是除了党组织集体会议记录,再找不到其他党员同步记录,再找不到所谓“费心费力誊抄”之前的原始记录,这种记录一般经不起推敲,更经不起询问当事人“对质”,未免有些“费力不讨好”——当然,不能否定有的党组织“誊抄文本”与“原始文本”基本一致的“好做法”。

内外相应,言行相称。记录不是纪要,是当时会议真实意思及全部过程的详细“翻录”“实录”,无需完美无瑕,不求蔚为可观,越原始的才越真实。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就要求村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无论大事小情言必行、行必果,一以贯之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村党组织通过会议开展学习教育、研究问题、作出决策等,更应坚定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下推进会议,会议记录中更需详细体现事由、背景、过程及结果,还历史以真实,赢得党员群众信服。村党组织要用大力气、下深功夫,认真筹备会议,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合理确定时间、内容及流程,按部就班、有序推进实施,记录时可以条理清楚、真实真切,就能够反映会议基本内容。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村党组织认真组织会议,会议记录经得起党员群众质疑、经得起历史检验,自然就不会担心检查督查,更不会害怕对党员群众无以交代。当然,村党组织凝聚民心不单是用公平公正的决策过程来展示,更需要踏踏实实行动,需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之事来支撑。态度是干事创业的导向,无论形式与内容,村党组织都应带头坚持原则,做诚实守信、务实进取的典范,那样才能更好带动党员、群众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村党组织,请把原始记录还给会议,还给历史!

(0)
上一篇 2020-08-21
下一篇 2020-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