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厨房 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临空服务业管理委员会 王莉

如果一个人上午被确诊为癌症,那中午他应该干什么?答案很简单:吃饭。多么意外又务实的回答!当我们生病、无助时,一份“家人牌”的饭菜成为抚平疼痛的一剂良方。江西肿瘤医院一墙之隔的小巷内,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用“一元”厨房默默支持你我他,17年光阴温暖的不仅是饭菜,还有人心。

一元厨房,为爱抗癌。2003年,万佐成和熊庚香在江西肿瘤医院附近摆摊炸油条。有一天,一对夫妇带着患病的孩子来到摊前,小心翼翼地问她,卖完早餐后能不能把炉灶借给他们用,他们的孩子想吃妈妈做的饭。十来岁的小孩,熊庚香看着着实心疼,二话没说便答应了。没过多久,肿瘤医院附近有个地方可以炒菜的事情传开了。一开始,每天有十几个人借炉子炒菜,后来增加到几十上百人。常去做饭的病人家属过意不去,提出要付钱,夫妇俩为让他们安心,同时也维持基本的水煤开支,炒一个菜收5角钱,直到2016年才涨到1元钱,一元厨房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17年来,他们免费提供炊具和调味品,每年大约有1万多人到这里做饭。“家是最小国,有家才有你我他”,“一元厨房”里的每一道菜,浓缩的是家的味道,虽不是山珍海味、饕餮盛宴,却满含父母之爱、子女之孝、夫妻之情,更寄托着这些被癌症“选中”的家庭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

一元厨房,为爱充电。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死因,在我国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一元厨房的17年,带给病人和病人家属的不仅有温暖的饭菜、战胜病魔的信心还是补充能量的“充电宝”。在这个厨房里做饭的都是肿瘤医院的病人和病人家属,有为了照顾妻子、50岁才第一次拎起菜勺的丈夫,有母亲生病、16岁就要站在灶前的孩子,也有不惧病痛、为自己烧饭的患者,他们互不认识,但都共同追求着家里食物的味道。厨房里每天升腾起满满的生命气息和希望,带给病人和病人家属的意义已经不仅是一个烧菜做饭的场所,而是疲劳、心痛、无助时抚慰内心的“能量石”。小巷两边排着的30多个煤炉、20多口洗干净的炒菜锅、摆放整齐的蜂窝煤,让这份能量“绿草如茵”“花开遍地”,为抗癌家庭的美好生活充电,让病人和病人家属“满血复活”,让城市更暖、更甜、更有劲。

一元厨房,为爱坚守。“饭总是要吃的”,这是万佐成的妻子熊庚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夫妇俩把抗癌厨房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不过,在最开始的那些年,万佐成夫妇却遭到了儿女埋怨,周围一些人也觉得晦气。万佐成攥着笔,通过看电视、图书馆借书、买报纸努力用小本本记下癌症的由来、发病机理、影响因素、传播途径等,明确了癌症是不会传染的。既然没有传染,那么大家都不用害怕,周围邻居和儿女也就慢慢理解了。17年间,夫妇俩坚持炉火不熄,就算是年三十,他们也是到儿女家吃完团圆饭后又回到这里,他们用坚守点亮万家,用奋斗扬起风帆,守住抗癌堤坝。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朝踏晨露、夜顶繁星,夏披骄阳、冬迎寒风,一元厨房为这个时代默默坚守,在小巷熠熠发光,让我们生活的社会更有温度,让我们更有动力前行,让这座城市更加迷人和动人。

(0)
上一篇 2020-08-23
下一篇 2020-08-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