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人民政府 吴泽臣

汉代王充的《论衡》当中有一句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话原意是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草野和江湖中去观察、听取意见。放在当今社会,指的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俯下身子接地气,只有真心实意听“民声”,了解民众的想法,知道民众的需求,才能够更好地保障“民生”,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做好百姓的服务员,要深入基层,真正下沉到百姓中间,听取百姓的真实想法,把百姓的需求当作服务的第一要务;与此同时也需要创新听取民声的手段,例如:电子社保卡先行试点,最终推行以百姓体验感为重要参考;建立工业工厂也要公示建设计划,听取民意决定是否实施;通过网络平台收集民众意见等成功案例,都说明百姓的智慧是完善民生建设的宝贵资源,认真听取百姓呼声,才能真正了解民意,才能更有针对性解决百姓之所需。听取“民声”,让民生建设吸取更多智慧。

做好百姓的服务员,也需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可以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稳步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反之,忽视理论学习,则会导致执政思想固化,脱离人民群众,无法适应新时代的执政需求。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是听民声、惠民生的保障。打破传统的学习模式,利用多渠道,拓宽学习方式,丰富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使理论学习常态化。

习总书记曾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初衷也是目标,我们要从更高的标准去审视民生工作,聚焦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倾听民声,改善民生。

(0)
上一篇 2020-08-24
下一篇 2020-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