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央字号”列车 谱写脱贫攻坚幸福答卷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以大型融合媒体节目方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此项活动是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实施的“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活动的组成部分。“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活动是文化扶贫和志愿服务的创新举措,其启动意义重大,面向的是全国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这趟专列既是“宣传顺风车”“致富专线车”,更是“幸福直通车”,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跑出的是脱贫攻坚的“加速度”,提升的是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它的启程为脱贫攻坚的幸福答卷添上了浓墨重彩之笔。

搭乘“央字号”宣传顺风车,铺设农特产品“移动地摊”。俗话说得好:“酒香也怕巷子深,货好还需勤吆喝。”“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就是“把酒搬出巷子”的“宣传顺风车”。由艺术家和央视主持人上阵担当“带货主播”,为农特产品质量背书。透过赏心悦目的列车窗口、美轮美奂的宣传大片和志愿者绘声绘色的专业介绍铺设农特产品的“移动地摊”,现场直播文化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以产品身上的文化价值、人文故事、地域风情为“犁”,深度挖掘农产品的核心价值、独特气质与长久的生命力,为文旅之行注入了灵魂。近距离的感官体验、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让这扶贫助农宣传展示“够解渴”“润心窝”,帮助乘客充分了解产品的“成长过程”,诸如发源地、生产背景和特色优势,文化底蕴和产品质量的完美璧合打造了产品的影响力与渗透力,提高了农特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形成了宣传“强磁场”,也打造了当地农特产品的“亮眼名片”。

搭乘“央字号”致富专线车,搭建消费扶贫“云端超市”。搭乘“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可用手机扫描座椅靠背上的海报二维码,查询贫困县丰富且富有民族特色的农产品、非遗产品信息并下单购买。专列上的“云端超市”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乘客可以一边“现场挑货”,一边“云上逛货”,看中的心仪好货便可“云”下单。“云端超市”是当前电商助农新常态,在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提升了农产品的流通效率,能够更好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对接屏外的消费者和广阔市场,是一种动力强劲、可持续的扶贫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金米村考察时就曾这样说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此次“云超市”进入列车车厢,让消费者能够体验线下“淘宝”、线上“赶集”,增强了消费者的参与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农特产品与消费的“粘合度”,有力地推动了消费扶贫。

搭乘“央字号”幸福直通车,开启全面小康“高速公路”。“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途经绵延青山,转过悠长隧道,路遇山涧沟壑,这些都与其他列车并无不同。不同的是,它的沿线是52个贫困县,启程的是“民生号”,蜿蜒的是“民生情”,这是一辆直面民生的列车;不同的是,它寄托着困难群众的梦想,释放的是扶贫助农的温情,增强的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稳固的是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这是一辆直通幸福的列车。这辆“幸福直通车”凝聚着民生温度,向着全面小康的轨道平稳、高速运行,搭建了文化旅游和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让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得出去”,让脱贫攻坚成果“走得深入”,为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有力推动了文化旅游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利在长远、惠及民生,必将护航贫困群众平稳到达最终的“幸福站”。

“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具体举措的生动实践,是充满民生温度的重大工程,这趟“央字号”扶贫旅游专列从人民幸福落笔着墨,以真情谱写动人乐章和最美答卷。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