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一天”和“每一天”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是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日子,一年仅此一天。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牛郎和织女只能在这一天鹊桥相会,互诉衷肠。对于牛郎和织女而言,爱情是伟大的;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事业也是伟大的。笔者认为,在牛郎和织女身上,有很多值得青年干部学习的地方。

要有坚定的信念,牢记初心,矢志不渝。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之所以感天动地,流传至今,关键就在于他们的爱情是纯粹的,信念是坚定的。作为青年干部,“大方向”就是初心使命,就是为民服务,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要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说“大方向”是线,“小目标”就是线上的点,可以分为长远目标、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取得一个又一个战果,直到实现最后的胜利。

要有感恩的态度,珍惜机会,提升自己。为了这一天,牛郎和织女每天都在期盼,每天都在努力,不离不弃,难能可贵。青年干部学历高,有自信,有激情,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工作经验少,社会阅历少,人际交往技巧少,这些都是青年干部成长路上的阻碍。青年干部要主动放下高学历的光环,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多向老领导、老同事请教,主动到基层锻炼自己,不断丰富工作阅历,增长工作本领。要树立正确的单位观,珍惜平台,努力工作,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实干中提升能力,实现价值。

要有积极的心态,知足常乐,奋力进取。牛郎和织女被无情隔开,一年仅能相见一次,但他们并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一直以最大的耐心等待这一天,这对青年干部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青年干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某一项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或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往往会得到组织的认可、上级的表扬。这时,不要居功自傲,不要沾沾自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这是团队的力量,这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结果,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荣誉。欣喜过后,要快速从过去的荣誉簿上起来,善于树立“下一个目标”,勇敢追求“下一个目标”,不断自我加压,不断超越自己。

要有务实的作风,坚守理想,脚踏实地。对于热恋中的男女来说,相思之苦最难受,恨不得每天都在一起。对牛郎和织女来说日日相见更是一种奢望,他们每天掐算着日子,只能等七月初七,因为只有这一天才是最真实的。作为青年干部,要做好人生职业规划,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从当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要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认识、正确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无论是遇到利益诱惑,还是各种艰难险阻,都要坚定信念不动摇、盯紧目标不偏离,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确保取得理想成效。

牛郎和织女相见只有一天,但他们的精神却在每一天。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