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和基层谈一场“风花雪月”

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隋丽君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年一度的农历七月初七来临,天气温暖,草木飘香,在这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七夕节,来基层谈一场“风花雪月”。

“风”是“满面春风”。夏秋时节,秋风吹起来了,给乡村带来了凉爽的天气。你看,基层干部个个都满面春风。我在基层工作已有5年,与乡里干部一起工作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家人,我懂得那“满面春风”是干部们亲力亲为,帮贫困户家打扫卫生,献计献策谋生存后看到的家中窗明几净,吃穿不愁;那“满面春风”是干部们加班加点,为乡里全路段除雪防滑后看到的百姓出行安全便利;那“满面春风”是干部们24小时轮岗值班,设卡检测来往车辆行人后看到的抗疫成果;那“满面春风”是干部们的“实干之风”“担当之风”“为民之风”。

“花”是“战地黄花”。乡村路旁的花最是鲜艳夺目,美不胜收。而基层是基层干部的战地,在这里,基层干部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坚决守住道德底线,守住人格的一方净土,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首位,做干净担当的忠诚战士;如梅花一般“凌寒独自开,香自苦寒来”,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做善于斗争的勇敢战士;似兰花一样,“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想信念、锚定行为方向,做能力合格的君子战士。以对老百姓深厚的真情,练就忠诚、勇敢、正直的战士,让基层干部的战地黄花分外香。

“雪”是“雪中送炭”。乡村的雪格外纯白、厚实,还记得到村里第一年的冬天,大雪纷飞,过膝不及,一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景象始终印在我的脑海里。在基层工作中,我们不要做“锦上添花”的点缀,要做好“雪中送炭”的义举。“XX家着火了,快组织人员救火!”值班同志接到电话,立刻召集干部们奔赴火场,干部们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已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到了汛期,大家认真值班,做好记录。”村书记说道,干部们到了汛期,都到村里守着,时刻关注水位情况,为了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不敢回家,坚守前线。“你多占了我一垄地,不还我,咱们就到乡里讨个说法。”老百姓经常会因为些许小事争论不休,跑到乡里讨说法,这时的基层干部就要发挥所长,情理相溶,为老百姓摆事实讲道理,让老百姓气冲冲地来,乐呵呵地走。基层,人人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防汛员、人人都是调解员。

“月”是“披星戴月”。乡村的夜总是漆黑漫长的,乡村的星星和月亮又总是那么明亮清新。黎明破晓前,伴随着几声鸡鸣、万物苏醒,基层的你开始晨练了吗?基层工作这些年,我养成了晨练的好习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欣赏到破晓前的星月,更能与老百姓融为一体,一起收听音乐广播,一起“海阔天空”,聊聊最新政策,听听近期难处。每天晚上,我还带领老百姓跳广场舞,这是与大家相互了解最好的途径,伴着月光,踏月而行。边跳舞,边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知不觉在“披星戴月”中践初心,走进群众,了解民情、掌握实情。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七夕到了,我对基层的爱越发浓烈,那就来基层谈一场“风花雪月”吧!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