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清凉” “秋老虎”何妨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 刘佳乐

“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近些天,秋老虎“肆虐”,酷热不止,如此天气,难免内心燥热,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身为基层干部,面对“秋老虎”,要保持一身“清凉”。

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保持规矩上的“清凉”。纪律是党的生命线,规矩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炎炎酷暑,有的干部吃着小龙虾,喝着冰镇啤酒就把违反原则的事情办了,获得了食欲上的“清凉”,却丢掉了规矩上的“清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给自己洗个“冷水澡”,永远绷紧纪律之弦,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

静心守志、宁静致远,保持心态上的“清凉”。宋代欧阳修在《非非堂记》中写道:“处身者,不为外物眩晃而动,则其心静,心静则智识明。”心态宁静,才能在各式各样的工作中分清主次,抓住要点;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明辨是非,选择方向;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保持淡定,经住诱惑。在接待群众时,是否能静下心来倾听他们的诉求;在征迁现场,是否能保持心静自然凉,有条不紊推动工作顺利进行;在挨家挨户走访中,是否能耐心喝完百姓递上的凉茶,唠一唠村里的家长里短。只有我们内心保持“清凉”,工作才会变得“清爽”。

怀德自重、慎微慎独,保持品行上的“清凉”。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要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慎微慎独。现实中,少数干部官衔不大官架子大,置道德品行于不顾,对群众恶语相向者有之,见小利而忘义者有之,“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品行“清凉”,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胸中一点浩然气,天地千里快哉风。”让我们养浩然正气,强党性修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保持一身“清凉”。

(0)
上一篇 2020-08-26
下一篇 2020-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