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干部”养成记

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委组织部 陈小芳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两单位获得作风建设“蜗牛奖”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曝光鞭笞懒政“蜗牛干部”的背后,也体现了基层对培养打造肯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骏马干部”的决心和毅力。

树导向强激励,推动干部肯干事。想要马儿跑,必须得让马儿吃饱粮草,否则马儿就会全身乏力、不愿动。想让干部有干劲,必须得用好“胡萝卜”,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树牢实绩担当导向,把在中心工作、基层一线当中有建树的干部筛出来、优先提拔使用,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探索推行干部及时奖励机制,在急难险重、重点专项工作等领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按照优中选优、示范引领的思路,从中挖掘、宣传突出的先进集体、个人,进一步鼓舞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探索推行干部奖励由“普惠制”向“激励制”转变,对各级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实行下年度追加绩效奖励,进一步为干部干事创业加油鼓劲。

明目标严过程,推动干部会干事。马儿跑得好不好,离不开出发前驭手明确既定的前进方向,也离不开跑动时驭手扬鞭策马。干部干得好与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在干事时是否将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起来。接到任务后,干部要事先答好“为什么干”“怎么干”两大问题,绘制好任务“路径图”“时间表”,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职责;开展工作时,要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结合既定的时序目标,边干边督,推进工作进展。针对被纳为督办的任务,相应督办部门要定期督导,通过“一例会一月报”的方式掌握进度,通报工作滞后、落实不到位的干部,倒逼干部落实落细责任。

重培养提技能,推动干部能成事。正是训马员不懈地教导小驹,加之小驹的乖巧努力,它才得以成为一匹良驹,驰骋在大地上。干部亦如此,需在重重磨练和自身努力下,掌握过硬本领,厚植干事能量。组织部门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信息库,动态更新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筛选出来,同时要帮助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成长,适时跨系统地把他们放置在核心领域的骨干岗位上,让他们在实践中强筋壮骨、提升能力。年轻干部要深化对自身成长规律的认识,在成长路上始终摒弃兔子的骄傲和抖机灵,学习乌龟的坚韧和踏实,用心用功地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技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