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你 请选择逆风飞翔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周建国

疫情期间,因家庭贫困没有装宽带又无法承担直播消耗的流量费用,向他人求助借WiFi,在屋顶迎着冷冽的寒风上网课的“屋顶男孩”——河南淅川全杰通,今年高考考出了666分的好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他曾经被这样祝福:“古有凿壁偷光,今有屋顶蹭网,祝愿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与之相反,现实中,面对疾风骤雨,少数年轻人一味抱怨“老天爷”,少了自我剖析检省,最终面对别人的成功,也只能喟叹。在自然界,风雨可能会摧毁一棵树,也可能会滋养一棵树,成就大树的强壮。事实不断在证明,那些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的人,大多都有深陷喧嚣而浅尝辄止的浮躁,或空守才华而一曝十寒的懒散。卓越与平庸的不同,并不在于懂得道理的多少,而在于是否勇于走出“舒适区”,进入“作战区”,把说法变成做法,把道理付诸行动。成功的本质,就是站起来的次数永远比倒下去多一次。

“人的生命就像海水在奔腾,不遇到岛屿和暗礁,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贵州省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幼年失去父亲,母亲患有精神病,哥哥姐姐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再无音讯,家里一贫如洗。他照顾着母亲,一边读书,一边撑起支离破碎的家。历尽凄风苦雨,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读完大学,成为“中国好教师”和向善向上好青年。艰难困苦是砥砺成长的“磨刀石”,逆境厄运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请你坚信:每一滴打拼的汗水,都将为人生远航添动力、续能量,浇灌出坚实的未来。

庚子伊始,新冠突袭。疫情发生后,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使命感让孩子们惊人蜕变、拔节成长,站成了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硬防护墙。“我是单身,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没有后顾之忧。”四川绵阳护师黄世豪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摁下鲜红的红手印。“面对疫情,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激荡全国上下和武汉上空的青年们的那一声声响亮呐喊、一句句铮铮誓言,奔涌着爱国情怀,彰显着责任担当,在病魔与患者之间垒起了“隔离带”、筑牢了“防火墙”、撑起了“保护伞”。今年7月,安徽、江西、重庆等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危难时刻,又有无数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成为抗洪抢险的“定海神针

有人说,苍穹有两颗最美的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梦想。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青年而言,这正是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时代的鼓点更加激越,催人奋进。面对机遇和挑战,唯有直面浪高风急、艰难险阻,投身强国伟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方能获得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