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培养成长路上的“人生定力”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 梁雨龙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青年

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大浪淘沙始见金”,纵观历史上有成就、有作为的“大人物”,其人生定力也是非同寻常的。人生定力是面对迷茫困惑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是面对磨砺考验时“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顽强意志,是面对腐化诱惑时“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情操。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何尝不需要“人生定力”?有的人在青年时代为自己规划了宏伟的人生理想,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三暮四,到头才发现蹉跎了岁月、一事无成。有的人立志奋发有为、大展宏图,但面对一点困难挫折就退缩,最后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还有的人面对纷繁多样的世界理想信念动摇,经不住考验,突破了党纪国法的底线,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这些都是缺乏“人生定力”的表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青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这样重要的人生节点上,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青年干部成长路上保持“人生定力”就显得十分重要。

青年干部的“人生定力”从何而来?

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来。理想信念是战胜千难万险的“胜利之矛”,也是淬炼奋斗决心的“精神之钙”。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营养不良”,得“软骨头病”,就会在大是大非的考验面前出大错、吃大亏。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时刻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就要经常重温国史、党史,就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悟,内化于心。通过学习,筑稳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掌好思想之“舵”,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从磨砺意志品质中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困难与磨砺时做到不推诿、不懈怠,在克服困难中学会坚持,在经受磨砺中增长才干。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勤奋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踏实精神,从小事抓起,从平时严起,锻造自己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向自己树立起来的远大目标不懈努力。

从提升道德修养中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面对花花世界的各类诱惑,做到以清醒、从容、淡定的心态来应对,做到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地克服虚荣、攀比等不良心理,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拒绝得了诱惑,过好“权、钱、名、利”等“关卡”,真正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广大青年干部指明了方向。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广大青年干部朋友们,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一代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