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自己的“理想三旬”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委组织部 牛程

古人说,男儿三十而立。而立之年是人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在思想上、心态上对未来有更清醒的认知,学会更好适应环境。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让许多人感慨,“我的三十岁是什么样子?”“我的三十岁应该是什么样子?”其实,三十岁应该成熟,应该理智,甚至应该把人生中后面的道路规划好,没有做好当下不要紧,只要我们一步步积累、一点点改变,便可得到自己的“理想三旬”。

年至三十,要建立正确价值观。精神是否独立,取决是否有正确的坚持,在这个鱼龙混杂、声色犬马的世界,当别人为名为利追逐迷失本心时,是否还能守住自己内心深处的本真,是否辨得清丑恶、辨得清真假、是否能把握得住自己的原则,让自己的心不因外物而动摇,这才是最主要的。三十而立,立的不是家庭、不是事业,更不是金钱,而是一种心态。要建立起对事物的理解看法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才算得上“而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范仲淹追求的大境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是苏东坡拥有的大豁达。活在当下的我们,在三十岁的年纪里不求比肩古之贤者,能够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便好。

年至三十,要增添几分紧迫感。三十岁了,要积极消除本领恐慌。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以学习的态度来生活,就是一种成长;以一种前瞻的态度来学习和积累,就是一种超越。”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和目标,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有清醒的角色定位和自我认知,自己树立软实力。多学一种本领,便少说求人的话,三十岁,是人的命运的又一分水岭,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要始终相信自己,不消极、不气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学习,培养自己安身立命的本事,消除本领恐慌,在纷杂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价值。

年至三十,要凝聚几分责任感。三十岁是一个尴尬的年纪,没有了二十岁的稚气,也还没修炼出四十岁的成熟稳重,在成家与立业上都才刚刚开始,会平添出许多无意义的焦躁和烦恼,这些都是正常的,而我们能做的,只有把压力一点点化解。而化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责任心能够促使人学会应该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责任心能够驱使人保持理性和平静,找到内心的宁静和满足。当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来看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便可以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凝聚责任感,亦是化解压力的好办法,以高度负责的眼光对待生活,生活便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你。

三十岁,这个听上去不大不小的年纪,总是让我们有太多唏嘘。其实三十岁并不可怕,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过好每一天便能迎来“理想三旬”。

(0)
上一篇 2020-08-30
下一篇 2020-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