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要认识“我”

四川省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陈利

“珍贵的灵芝森林里栽、森林里栽,美丽的翡翠深山里埋、深山里埋,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这是歌曲《假如你要认识我》里的歌词。这首为青年突击队创作的歌曲激励了80年代青年人积极进取,成为不断向上、朝气蓬勃的象征,而假如你要认识我中的“我”,也指代了在祖国事业中奋发向上的青年人。

精神火炬代代传递。今天的青年人同样扛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在防疫一线、抗洪救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等战场上奉献着青春力量,以朝气蓬勃的姿态书写了新时代的青春华章。假如你要认识“我”,就来看一看、听一听、走一走。

假如你要认识我,请看一组抗疫像。看病房“救治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1.2万余名90后医护人员冲在了前线。疫情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90”后医护人员王李胜主动报名要求到一线,参与急重症患者床边血液净化治疗。北京大学“90后”党员参与援鄂医疗队奔赴一线,进隔离区义无反顾、战病毒一往无前。看防疫“宣传像”。远离病房的战场上,青年人行走在乡村、活跃在小巷。他们身着红色背心,宣传防疫知识,守好城市卡口,为全民防疫织起一张防疫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们的回信中写道:“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听一封小情书。“兄长如晤:流光掷人,兄长赴江城救灾已五日有余,未知诸事安否?”收到女友陈赛的这封情书时,赴四川省泸州市增援抗洪的贵州消防员余路遥心里很甜。今年全国多地抗洪救灾形势严峻,不少青年人投身抗洪抢险一线,为人民筑牢防洪堤坝。尽管前路艰险,但青年人有着自己的担当。陈赛就在这封情书中鼓励男友:“兄长乃大丈夫也,顶天立地,固当戮力同心,抗洪救灾,死无辞也。由是勉之。诚愿黔地男儿若千里马,乘奔御风赴泸州探汤蹈火,旗开马到。”一封短短的文言文情书,字字深情,句句铿锵,小情书里的家国情怀,显现了新时代青年人不负重托的家国担当。

假如你要认识我,请走一趟美乡村。脱贫攻坚以来,不少青年人投身到广袤农村,发挥干事创业才干。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是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创新发展思路,在村里办起了挂面厂,利用电商平台,打开了销售渠道。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第一书记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河南范县范堂村的黄河大鲤鱼、新疆沙湾县元兴宫村的洋葱、江西抚州市东乡区潭江村的鸭子……都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呈现在了全国人民眼前。这个时代的青年,将众筹、直播带货等新鲜元素带到农村,发展起脱贫产业,同时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攻克了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群众安全住房等难关,描绘出美丽乡村的画卷。

“珍贵的灵芝森林里栽,美丽的翡翠深山里埋。”青年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在各行各业一线中接受淬炼,立志成为珍贵的灵芝、美丽的翡翠,以自身的光彩吸引更多的人认识、点赞。新时代,且看“我”立潮头,展青春风采。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