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 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街道办事处 李朝洪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部绝好的爱国主义教科书。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犹记得,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一转眼75年过去了,沧海桑田,抗日战争中的硝烟已经散去,唯有卢沟桥畔的河水还在嘤嘤诉说当年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往事,而那些叱咤疆场的抗战老兵大多已默默离去,正所谓“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我们只能在一部部影像记录资料里,从一名名抗战老兵冲锋陷阵的背影中,去见证中华民族面对强敌入侵时挺立的不屈脊梁,那是一座山,一座扎根在中华大地上五千年的巍峨大山。

昨天,“先辈”用血肉铸就长城,为抗战胜利决一死战。曾几何时,面对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华大地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生命卑微如草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有这么一首悲凉的小诗,“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生拥有锦绣年华”。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之际,“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面对国内一片不抵抗的投降之声,迎着帝国主义的铁骑北上,提出了全民族抗战,并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主席在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刻,撰写了《论持久战》,论证了抗战的发展规律,让处于低迷中的国人看到了战胜凶残敌人的希望和途径。“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通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以及一系列敌后游击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为取得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3500万宝贵生命,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成为历史上最野蛮、最黑暗、最残暴的一幕。

今天,“我们”用奋斗书写豪情,为民族复兴披荆斩棘。“多难兴邦,玉汝于成”,我们从苦难中走来,更能明白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四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基层防疫工作者用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谱写了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的《中国抗疫图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随着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凤凰涅槃”的英雄之城武汉迎来“浴火重生”,这向世人昭示,经历艰险曲折的“九九八十一难”,伟大的中华儿女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战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无数黄文秀式的扶贫干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决态度,为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保驾护航”。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风雨兼程、豪情满怀,谱写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明天,“后浪”用忠诚照亮未来,为国家繁荣登锋履刃。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激励着“后浪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后浪”在前辈精神的引领下,以“白衣执甲”的舍生忘死,在抗击疫情的征途中笃定前行,让亿万中华儿女看到了在战胜疫情过程中迸发的新生力量。“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在洪水汹涌而来之刻,十八九岁的年轻战士逆流而上,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昨天或许他们还只是一个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孩子,当祖国和人民召唤时,他们便“破茧成蝶、踏浪而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后浪”在历史的洪流中砺炼忠诚和担当,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将人生融入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征程里绽放光芒、熠熠生辉。

距离天安门约463米,有一座高耸入云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铭刻,“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不仅是一段文字,更是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奋战、牺牲的先烈用血肉镌刻的印记,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深思、去铭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