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谈“吃”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官庄街道办事处 钟睿

中国人对吃一直情有独钟。广袤的土地形成了多样的饮食文化,衍生出了各类菜系,但归根结底,这些吃食都离不开“讲究”二字。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就把食物与色香味、地域、文化以及人生领悟融汇成了一门艺术,既将食物本身的特点描述得淋漓尽致,还诠释出了食物背后的文化以及所蕴含的哲理。笔者作为一名年轻的“饕餮”,在基层做好工作之余,不免也想从吃出发谈谈对基层的认识。

自家地才出好味,干基层需泥土味。科技的发展与交通的便捷让食物不再受到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全世界仿佛都成为了可以任意挑选的集市。但乡土味道把对美味的认知深深刻入了骨子里面,并且随时间变得更加“挑剔”,即使是做一份家常土豆丝,是否是满足自己味蕾的,熟悉家乡味道的人一定能够分辨出来。基层工作能不能做好,就像能不能做出让当地人满意的家常土豆丝,非得要用当地的食材才能行得通。基层的情况跟当地的文化、地理、经济、教育发展水平等等有着莫大的关系,要让工作能够在当地顺利开展,就要牢实把握当地情况,更贴合当地实际开展工作,才更容易为群众所接受。如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只是照本宣科地把条款一条条念出来的话,想来是不会有几个人愿意听进去的,更别谈配合工作。只有把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摸清楚了,知道哪一户适合哪些政策,用通俗直白的语言让群众简单明了地了解,才能工作的开展得以顺利推进。

有苦练才能出好菜,有苦干才能出真效。刀工、炒功都非一日之功,缺少了对技巧的磨练自然就不可能做出一道色香味俱佳的好菜,对于有的菜在某方面要求极为苛刻,更是得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才有可能将这道菜原本地展现出来。繁杂的基层工作要开展踏实也需要不断的磨练。基层工作既要写好材料,讲好基层故事,还要宣传政策,做好群众工作,更要干好本职工作,用心服务群众。这就要求基层干部需要努力做成一个“多面手”。能力的提升肯定不是凭空得来的,只有奋斗才能够有真正的收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因此,基层干部要扎扎实实的苦干,不断磨练能力,勤于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群众中学习,才能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才能切实推动基层发展,保障群众的生活,才能成为真正让群众认可的干部。

有讲究才有色香味,有规矩才能落实处。做一道好菜,不是随心所欲就能够完成的。食材改刀的形状、佐料的准备、食材的预处理、油的温度、下锅的顺序都是有讲究的,其间哪怕有些许不同,做出来的味道离“正宗”恐怕就有了不小的差距。做基层工作也是如此,没了“讲究”就做不出正宗“好菜”。而基层工作的讲究就体现在守规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是肯定会出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更是体现了规矩的重要性。基层干部只有担负起该担负的责任,把办事规程、行为准则严格遵照执行,在谋事、干事过程中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按规矩办事,反对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杜绝推诿扯皮、避重就轻,做到公私分明、不与民争利,才能为民干成事、创好业。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