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好“扶贫档案线” 绣好“脱贫致富花”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司法局 赵丽静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需要我们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来。而档案作为精准扶贫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步何由探轨迹,民情得以识端倪。要做好精准扶贫,首先要了解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从当地民情出发研究制定出因地制宜、针对性强的脱贫对策。精准扶贫,档案先行。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情况各不相同,致贫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建立扶贫档案需要扶贫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对接,心连心交流,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进行深入摸底,搞清楚“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因有哪些”“贫困户有多少”“现在最需要什么帮助”等具体情况。通过建立扶贫档案这一过程,可以让我们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穷根”一探究竟,最大程度地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期盼。

库里乾坤大,卷中日月长。精准扶贫档案的立档规范和完整、准确、真实、全面,直接关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是否精准,关系到帮扶贫困户的措施是否精准,关系到整个精准扶贫工作是否更有成效。以法援工作举例,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依据湖北省省厅、市局相关规定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我区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员,只要符合《武汉市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事项的,不论其经济收入多少,依法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畴。在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员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过程中,就我们需要根据扶贫档案来判断其是否属于法律援助的对象范围。同时,还需要根据扶贫档案的动态变化,自我检查和改进工作措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法治扶贫工作计划,以“精准法援”服务“精准扶贫”。扶贫档案的精准完善,对于发挥法律援助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员的法律援助力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江河流万古,案卷鉴千秋。档案,是扶贫路上的时代记忆。精准扶贫档案,是脱贫攻坚战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是体现扶贫成效的有效手段,同时,它也被赋予了传递历史信息和留存扶贫印记的功能和使命。档案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翻看钻研扶贫档案,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借鉴做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帮助老百姓算清致富“明白账”,让扶贫档案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好“排雷”的作用,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长期增收致富。

扶贫档案是一条河,河里流淌着向往美好生活的群众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所洒下的汗水;扶贫档案是一部大书,书里一字一句地诉说着扶贫路上的风景和故事;扶贫档案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可以时时“正衣襟”,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更美好的生活。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精准扶贫档案就是这“绣花针”上的线,穿好了“扶贫档案线”,方能绣好“脱贫致富花”。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