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路上需要“不平凡”的勇气

重庆市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胡巍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提到“人需要接受三种勇气,即接受不完美的勇气、接受失败的勇气以及犯错的勇气”,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员从不缺乏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就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更多的挑战与机遇。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更加的严峻的国内局面,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在这条“平凡”路上更加需要三种“不平凡”的勇气。

舍弃优越情结,“平凡”路上需要俯下身子的勇气。部分年轻党员干部高学历、高素养,顶着“光环”干事,盲目性“居功”“自恃”,在工作中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给群众留下“名不副实、才不配德”的负面印象。就像沙子握得越紧越容易流失一样,你越是揣着优越情结不愿松手,越让你丢失最珍视之物。年轻党员干部当有仰望星空的激情和能力,更应有脚踏实地的勇气和韧劲,舍弃优越情结,沉下心、俯下身、迈稳步。路遥知马力,赛场见良驹,才华并不会被埋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风吹雨打后的野草将焕发更大生机。年轻党员干部应当常怀“空杯心态”,敢于“自我归零”,善于将自己从自我意识中拿出来,敢于把自己放进人民群众中去。要摆正心态、扎根一线,在群众中听心声,在工作中学本领,在基层中悟真理。

放下自卑心理,“平凡”路上需要敢于斗争的勇气。部分年轻党员干部有知识、有才干,带着“书生”意气,选择性“空转”“迟钝”,在工作中畏首畏尾、思前顾后,给群众留下“装腔作势、表里不一”的丑陋形象。皇帝的新装再怎么吹捧最终也只能沦为笑话,任由自卑心理再三作祟,只会落入更大的深渊。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担心树枝会断掉,因为它依仗的是自己的翅膀,党员干部也应放下自卑心理,省吾身、敢斗争、担重任。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奋斗更是一种精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现已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年轻党员干部应当愿做“热锅蚂蚁”,敢接“烫手山芋”,趟过改革的“深水区”,搬开发展的“绊脚石”。要保持激情、主动作为,在问题中练手艺,在成长中壮筋骨,在发展中显担当。

搭建共同体感受,“平凡”路上需要忧民为民的勇气。部分年轻党员干部有活力、有激情,怀有“纯粹”心态,功利性“发力”“争先”,工作中作风漂浮、照本宣科,给群众造成“虚情假意、官僚腐败”的恶劣影响。鱼离开了水无法生存,树没了根不能存活,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也必将人民群众所抛弃。“心中有信仰,眼前才会有方向,脚下才会有力量”,党员干部需要与人民群众搭建共同体感受,共甘苦、共忧乐、共奋进。行动践初心,平凡造伟大,忧民为民不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信仰。年轻党员干部应当争做“热心老乡”,做好“顶梁柱子”,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心上,把人民群众的福祉扛肩上。要实干笃行、负重前行,为人民谋幸福,为青春添色彩,为时代奏强音。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