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变“大红" 需“打马”过“五关”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初入职场的干部感觉眼前一片空白,什么都要从头学起、从头理起、从头干起,就像一张白纸什么都还没有写上去,所以通常被称为“小白”。战斗在农村基层的“小白”要怎样蜕变成为熟悉业务、又红又专、“大红大紫”的骨干型人才,以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呢?答案就是必须要以梦为马、快马加鞭过“五关”。

以梦为马,自加一鞭,科学拟定工作计划,发起冲锋过规划关。规划计划是旗帜和方向,拟定计划是落实措施、提高效率的基础。拟定的工作计划如何才能达到科学、适用和有效?工作计划和方案、措施和办法首先必须要紧密结合工作的性质和特点,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要集中集体智慧,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随着情况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工作计划和措施要抓好落实,不能让计划和措施成为形式主义,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还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充实、丰富和完善,必须要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产业基础、交通状况以及具体的群众家庭实际情况。

以梦为马,狠加一鞭,深钻业务提升能力,潜心学习过业务关。深钻业务增强能力,体现在坚韧上,体现在熟练上,体现在学习上,体现在实践中。党员干部尤其是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的干部,只有树立信心攻坚拔寨,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政策导向,不断钻研业务,理论指导实践,增强业务能力,当好行家里手,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早出成绩。谦虚好学,与时俱进,深钻业务,注重研究,是增强工作能力、早日融入实践、实现知行合一的重要途径。

以梦为马,深加一鞭,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学用结合过调研关。学用结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了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还要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这是接地气、强底气、养志气的必要途径。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群众路线,沉下身子走进群众深入生活,聆听群众接收意见,结合实际寻找出路,服务产业、促进增收,服务群众、促进脱贫,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路边花样工程,不能主观臆断、纸上谈兵。

以梦为马,长加一鞭,统筹兼顾各项工作,调整心态过统筹关。只有学会统筹兼顾才能真正实现为思想减负、为干部减负、为工作减负的目标。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初入职场服务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具有压不垮的精神和意志,决不能因为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压头而松懈,最终导致顾此失彼,不能因为头绪繁多而退缩甚至撂挑子、闹情绪和找借口,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就是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要有轻重缓急,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要在自我心理调适中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光荣、自豪而又出色地完成目标任务。

以梦为马,追加一鞭,廉洁自律永葆本色,遵规守纪过廉洁关。“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要时刻站好岗位,坚守岗位切实履职,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拒绝诱惑、拒腐防变。在单位、在集体要如此,在家也要正确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先国家之急而后家庭,舍小家而顾大家,绝不能因为家庭事务而影响工作,更不能将任何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之中。

快马加鞭,砥砺前行,成功闯过以上“五关”,职场“小白”的“开门红”就为期不远了;坚持闯过以上“五关”,才能为后来的“大红大紫”打下坚实的基础。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