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起内生动力的“一池春水”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古人的智慧从一些谚语中可以得到体现,譬如“强扭的瓜不甜”,指的是条件不成熟时勉强去做的事情,可能也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强扭”体现的是一种被动思维,若外界一味强求,结果自然不言而喻。从“强扭”到“主动为之”是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何谓内生动力?内生动力指的是行为机制的原动力,一个人不断获取知识、探求真理、创业创新的自觉意志和行为。能否激发个人内生动力,关系着个人成长的速度和高度。党员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和自我的努力,自我的努力便是内生动力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不妨借助内外两种力量,共同发力,激发起内生动力的“一池春水”。

激发学习的自觉性,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习是读书时的事情,上班了不用再学了”又或是“我都这把岁数了,学了也没有多大用处,不学也罢”等思想仍根深蒂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当作终身的事业,活到老、学到老,勇攀知识高峰。态度影响行动,态度决定结果。身边有位即将退休的女同事,45岁左右开始自学电脑,学会运用会计软件,成功实现从手工做账到电脑做账的转变,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后她又开始学习新会计制度。反观与她同龄的一些人,一直以年龄为托辞,学习要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么“不闻不问”,不能与时俱进,跟不上时代需要,更有甚者连最基本的办公操作也不会。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度。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将“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精神懈怠、拈轻怕重、推诿工作等现象,部分党员干部仅仅把工作当作任务,缺乏主动性和热情。不推不动,推了也不动。党员干部要转变心境,不能以抱怨、烦躁等负面情绪来对待工作,而应该把工作当作成长的“助推器”,把握挑战与困难带来的成长契机。换一种态度和心境,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若始终保持“我要干”的进取心,将热爱贯穿其中,就会主动思考如何开展、推动和创新开展工作。从基层“新手”到“全能高手”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之事。党员干部既要着眼于小事小节,从公文排版、数据整理、文件起草等基础工作做起,在日常工作中养成认真细致、吃苦耐劳的品质,又要激起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迈开腿、多动脑,走出“舒适区”,主动接触新工作,在新岗位锻炼,不断拓宽能力的“边界”,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中经历风雨、增长才干。

激发攻坚克难能力,将“我不行”转变为“我可以”。有些干部面对新任务、新问题,首先在思想上定下了“我不行”、打退堂鼓的总基调。在最初就以“我不行”盖棺定论,又如何能克服困难、柳暗花明呢?办法总比问题多。党员干部要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多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自信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大事难事,不能躲着、绕着、拖着、等着,要迎难而上、激流勇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高自身克难勇进的能力素质;党员干部要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以内生动力应对其中的磕磕绊绊、惶恐不安和摔摔打打,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在攻坚克难中走上能力提升的“进阶之旅”。

(0)
上一篇 2020-09-02
下一篇 2020-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