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活初体验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犹然记得带着期盼、忐忑的心情踏入组织部大门的那天,我不禁想起王蒙先生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回望在九楼工作的这些天,点点滴滴汇成选调生活初体验。

“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坚定信念,守护初心。习总书记曾教导广大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作为选调生,刚刚踏上奋斗的新征程,明确“从哪里来”“为什么而出发”很重要。每每想起那些在基层“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耕耘身影,想起曾经的举手之劳却换来他人深深的感谢和温暖笑容,想起写在发黄扉页上的誓言……脚步就变得更加坚定。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心无旁骛努力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的学习,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时常补充“精神食粮”;要善于利用自我批判,听取他人建议,不断完善自我,夯实信念根基。

“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作为新人,无形之中感受到压力。首先是因为我们作为选调生,被寄予厚望,所以有压力。偶尔听到有领导说上一届选调生在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时,我心里都会默默对照一下自己,想想我有没有做得像上一届的前辈那么优秀,有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其次是对工作方法不够熟悉,对于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不能快速理清工作思路,要花时间去摸索,所以有压力。比如我最开始做“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工作,我首先想的是我应该从哪里着手,应该怎么分类才可以让看这份材料的人一目了然;通过什么渠道利用哪些平台可以搜集到最全面、最权威的资料,在搜集的时候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最高效;对“重要”这二字怎么去把握……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挑战,要有迎接挑战的勇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摸索,扎实本领。我还记得到办公室的第一天,主任问我,有没有把在学校学到的内容学到心里去,有没有学扎实,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也深刻意识到练就扎实本领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注意多总结,多反思。在校对微信推文的过程中,我补上了一些语言表达和标点使用方面的知识;在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我收获了精神的鼓舞;在整合各科室“1—7月宣传信息刊物”资料中,我总结了新的工作方法;在应对多种任务同时出现的情况后,我增强了一点工作协调能力;在出了一些核对上的错误后,我领会到工作做完再多检查一遍的意义。相信积跬步方能至千里,脚踏实地定能有所成长。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拼命奔跑”,我追梦的征途刚刚开始,纵然追梦奔跑的路上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是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后,我们也定会成为烈火真金,遇见花开。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