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勇在基层乘风破浪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人民政府 顾蓓蓓

近期,湖南台一档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火爆网络,节目中30位“30+”姐姐不惧年龄、不惧风浪,在未知领域接受挑战、突破自我,令人心生敬佩。身处基层年轻干部何尝不是在基层这片未知海域摸索探求、引航前进,只有以“学”为帆、以“信”为舵、以“干”为桨,才能驾好人生之船,勇立时代潮头,到达胜利彼岸。

以“学”为帆,迎风疾行。基层工作虽小但杂,涉及方面广,业务知识多,压力责任大,广大年轻基层干部只有端正学无止境之态度、树立终生学习之目标、培养勤学善思之习惯,才能在基层工作中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知识,坚持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专业知识,巩固干事之本。人居环境整治、企业安全检查、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致富等,每一项工作都与基层干部息息相关,如若未能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开展工作便如雾里看花、盲人摸象,反之则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青年干部可在书本里汲取养分、可向工作老手讨教经验、可从实践中吸取教训,增强专业本领,提升服务水平,助力自己快速成长。

以“信”为舵,正向领航。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无论年轻干部的学历如何优秀、能力如何突出,都将会驶离为民服务的航线,背离初衷,忘记初心,最终迷失自我,堕入深渊。对基层干部来说,严于自律,勤于自省,善于自勉,方能拧紧思想开关,练就金刚身躯,做人民最坚实的后盾。严于自律,面对物欲世界不迷失,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决抵制四风,增强四个意识,在为民谋利上下功夫,在国家发展上求实绩。勤于自省,面对失误过错不躲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我审查、不吸取教训,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同一个坑中跌倒,作为年轻干部,每日三省吾身应成常态。善于自勉,面对困难挫折不消沉,大风大浪面前比拼的是心态,拥有乐观心态,善于自我勉励,山穷水尽亦可柳暗花明,陷入死局亦可绝境逢生。

以“干”为桨,行将致远。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干”,真干、敢干、苦干,在实践中出真知、励心性、长本领。年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乡村街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而不是对群众所需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拍脑袋决策,亦或是热衷于画大饼,光打雷不下雨,消耗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光有实干还不够,年轻干部还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芋”的勇气,有“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毅力,在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事情上精准发力,深耕不辍,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