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用“一线工作法”

湖北省仙桃市委组织部 余中举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沃土,也是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情况在一线掌握。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往往需要既吃透上情又掌握下情,做好上下结合的文章。基层工作熟不熟,情况是不是了然于心,往往直接影响最终工作成效。当前,少数地方在执行产业扶贫政策时,既没有广泛开展实地调研,也没有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盲目上马一些种养殖项目,最终产品没有市场、群众没有收益,好事反而办成了坏事。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凡事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抽丝剥茧”,才能发现和掌握事情的内在本质,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出科学的决策。如果仅从书面理解,在图纸上谋划,难免会有所遗漏,甚至产生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后果。情况在一线掌握,既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办法在一线产生。“一切真知灼见都来源于实践”,很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点子措施,都不是现成的,往往需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从大量基层实践中总结经验规律,才能形成比较成熟的办法。1927年初,毛泽东历时32天,深入湖南农村基层,对农民运动进行了深入考察,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历史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对于基层干部而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是来源于基层,解决的办法也必然要到基层找寻。平时工作中,我们不妨多到基层一线看一看、转一转,多向基层求“妙法”,多向群众取“真经”,这样往往能够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问题在一线解决。“一线工作法”归根到底,就是要在一线解决问题。越是深入基层一线,对事物的认识就越是全面具体,就能绕过很多“中梗塞”,有效调动各方面要素,直击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处,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时候,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解决不了的矛盾,现场办公会能解决,体现的就是这个道理。将问题在一线解决,不仅凸显了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的作风,更体现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诚意,是我们走好群众路线的必备法宝。

能力在一线提升。温室里的花儿长不大,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基层工作生活虽然艰苦,但也是最能培养人、最能锻炼人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梁家河村下乡插队了七年。在那里,他和最基层的群众吃住在一起,苦活累活都抢着干,干一件成一件。这段岁月也成了让他受益终生的七年。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成长成熟,除了到一线历练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多经历一些“风吹浪打”,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的阅历、锻炼自己的胆识、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干部。

现场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一线工作法”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体现着工作态度。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抓落实,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