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护红色遗址 让“红色”传承不留遗憾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旺苍县木门会议旧址是清康熙年间古建筑,1933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这里召开了重要的“木门军事会议”,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和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旺苍检察院对木门会议旧址的保护开展了调查,发现木门会议旧址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经层报省检察院批准,拟向旺苍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木门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以推动木门会议旧址保护工作。

近年来,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常态;同时,各地以“红色”为载体的旅游业也快速升温,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遗址是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像新闻中的“木门会议旧址”,无论对党员干部、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是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为大文旅发展铺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现了“旧址”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论证上报,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体现,更让“红色”传承不留遗憾。

像“木门会议旧址”这样的红色基地,一般都是清代的古建筑,或是当时的各级“衙门”,或是名人、富豪的住宅,在革命战争年代经改装处理,或成为会议地址,或成为作战指挥部、简易军营等。这些地方从历史意义上来讲确实值得缅怀纪念,从中得到“红色”熏陶。但是,就是这些“古建筑”,包括一些地方保持“原始”状态的各种“古镇”,因为年久失修,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洪灾期间,川南某古镇都因坍塌而伤及群众。因此,及时排查,及时检护,是刻不容缓的工作。

我们将这些“红色”遗址留下来,就是要一代代人不忘历史,砥砺未来。在这些经历过峥嵘岁月洗礼的地方,其精神内涵永远都是那样的博大。后人去参观、缅怀、学习,都是为了将那充满奋斗的“红色”基因传承到自己的骨髓中,将当年革命先辈们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从而更好地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在为民路上行稳致远。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这样的安全生产警示语,把“安全”放到了第一位。的确,“安全”不保,其他的一切工作都是徒劳。最近山西临汾一饭店坍塌致29死事故再次给建筑物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生命”只有一次,不可当作“儿戏”。一方面,对现行的建筑要加强监管,对已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另一方面,加大对各类“遗址”“古镇”的检护力度,及时报备,及时整改,将“隐患”排查、处理于“未然”,确保“红色”不褪色。

“红色”地址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是革命先辈们用青春、鲜血和生命凝结起来的,需要一代代永续相传。对“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古建筑为代表的旅游景点,更应当把安全放在首位。唯有彻底去除安全隐患,在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达到接受教育的目的。所以,各级党政部门、检察机关更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检护“红色”遗址以及原始“古镇”等,让传承“红色”不留遗憾,让践行“初心”不留遗憾。

(0)
上一篇 2020-09-05
下一篇 2020-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