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就要“哪壶不开专提哪壶”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 王俊卿

“哪壶不开提哪壶”是指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提及别人的隐私缺点问题,该说的说,不应该说的不说。笔者认为,生活中不妨有不提“不开的壶”的高情商,但在工作中,领导干部应该有“哪壶不开专提哪壶”的魄力,直面问题,补齐短板,这是一种基本功,更是核心竞争力。

要多提“不开的壶”,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不开的壶”多是难解的疙瘩,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是长久累积的问题。当前,社会矛盾复杂多样,个别领导干部在矛盾和问题这个“不开的壶”面前,选择“绕道走”“打太极”,捂紧“盖子”、不捅“篓子”,导致问题矛盾年年有,薄弱环节长期存在。一壶水放在火炉上,长期不开,难道不应该有人去问一下为什么吗?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问题为导向,多提“不开的壶”,有迎难而上的担当,在那些薄弱、关键环节上较真,专啃难破的“硬骨头”,这才是明智之举、治本之法。

要善烧“不开的壶”,蓄能充电提升本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提了“不开的壶”,就要有把壶烧开的能力与水平。有的领导干部虽有心投身事业、服务人民,但当遇到实际问题时,由于没有足够的动力和定力作支撑,就易产生避难趋易的想法,刻意回避能力上的“短板”,不愿主动提起“不开的壶”。面对新形势下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工作需要什么,就重点学什么,自己缺什么就抓紧补什么,不断提高运用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找到“病因”、点准“穴位”、开对“方子”、收到“疗效”。

要勤烧“不开的壶”,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众所周知,水烧不开,究其原因,要么火候不够大,要么烧得不够久。工作中“不开的壶”,也大致是这两个原因导致的。有的领导干部工作“缺把火”,少热情,没劲头,不想过硬,只求早完事,不求干出彩;有的领导干部工作“烧不久”,少韧劲,没效果,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干啥只有三分热度,做啥都缺七分坚持。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坚决摒弃这种凡事“烧不开”的工作状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从最关注的问题改起,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一个目标干到底,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尽力而为、“不依不饶”,始终脚踏实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整体提升工作水平。

(0)
上一篇 2020-09-07
下一篇 2020-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