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成长“密码”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委办公室 何玉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与未来。面对新时代新情况新挑战,年轻干部要勇担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履职尽责,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篇章。

变自我设计为自我完善,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干一点事就想着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有的急功近利,这山望着那山高,干工作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有的忙于混经历、搞包装,千方百计下去挂职,但虚挂不实挂。种种“自我设计”的表象,其实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作祟,必然会影响年轻干部的自身成长,危害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自觉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当成事业,把名利看淡一些,把职务看轻一些,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不钻营、不设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才能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我。

变自我满足为自我革新,永不懈怠、勇争一流。“自知者明,自治者清。”年轻干部有知识、有能力、有创造力,但也容易产生自负、自满等不良心态。有的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自我陶醉;有的不思进取,工作不主动,拈轻怕重,得过且过;有的自我膨胀,觉得自己不可或缺,是离不开的关键人物,听不进不同声音、容不得批评意见,目空一切。这些“自我满足”的心态助长惰性心理,导致年轻干部缺乏创新思维和进取意识,最终必然被时代大潮所抛弃。学无止境,年轻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知识,方能更好担当历史使命。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量”的积累实现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质”的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时刻自我反思、自我提炼、自我总结,敏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要增强担当精神和担当能力,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主动担当,勇当“挑担人”,把经历化经验、把磨练化历练,把小事当大事做、把难事当好事做,在担当作为中砥励作风意志。

变自我放松为自我净化,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倘若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步入歧途,就会造成财产损失、人才损失。近年来,少数年轻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令人惋惜,更令人警醒。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键在于年轻干部要严以律己,常拭初心、净化内心、清扫灰尘,始终坚守原则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戒除贪欲之害、骄傲自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广大年轻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保持清醒,经常反躬自省,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在各种诱惑中守住初心,在自我警醒、自我反省中不断提升自己,永葆政治本色。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心存戒律,警钟长鸣,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修偏正向,提高自身修养和廉洁自律能力。

(0)
上一篇 2020-09-08
下一篇 2020-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