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声音”成为脱贫质量 “最强音”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时期。为保障脱贫成效,确保圆满收官,要适时对脱贫质量开展回头看,认真听取群众“声音”,从群众“怨声”中找问题、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从群众“笑声”中找成效,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声音成为脱贫质量“最强音”,以脱贫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听取群众的怨声,从群众“怨声”中找问题、找差距。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级各地做了大量深入而细致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在即将收官的关键时期,要抓好脱贫质量回头看,做好自我审视、检阅、整改工作,突出落实问题整改。整改落实情况不能自圆其说、自欺欺人,要将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一定渠道和方式向群众公开公示,在群众的“怨声”和不满中找到问题整改情况的差距和不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根据群众的怨气和不满,以人民满意为价值取向,找准群众期望与整改落实情况的差距,在群众“怨声”中回应群众关切。

听取群众的呼声,从群众“呼声”中找办法、找措施。群众对脱贫成效有怨声,说明脱贫成效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有差距,不符合群众心意。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展“回头看”工作中,将脱贫质量整改落实情况放到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调研中去检验,要在听取群众“怨声”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群众对脱贫质量整改落实情况,尤其是校准整改落实情况与满足人民愿望偏差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整改措施,拿出时间表、任务图、责任单,直至群众满意为止,在群众“呼声”中回应群众关切。

听取群众的笑声,从群众“笑声”中找成效、找方向。听了群众的“怨声”和“呼声”,找到了差距和问题、办法和措施,整改措施制定后,仍要深入群众中检验按照群众愿望和要求开展整改落实的情况,检验整改执行是否走样,是否到位。要防止多次整改仍然停留在纸上、嘴上、墙上,要深入矛盾集中、问题集中、呼声最高的群众中去听听群众对脱贫质量整改落实情况的感悟和体会,要使群众深切感受到通过脱贫攻坚工作干部作风、能力素质、服务群众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对自身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带来的变化,在群众“笑声”中回应群众关切。

(0)
上一篇 2020-09-09
下一篇 2020-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