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萌新的开学季“大扫除”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报到的第一天,除了领取新课本,还肩负一项重要任务——大扫除,即拔掉校园角落里疯长了一个假期的杂草,打扫长期无人使用而落满灰尘的教室和桌椅。基层萌新,走出校园,走向广阔的农村,开启一段新的“求学”之旅,或许需要来一场开学季“大扫除”。

清理思想“杂草”,确保心无杂念、永葆初心。基层萌新刚离开学校不久,头顶“高材生”的光环,一头扎进“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基层,往往迫切想做出一番成绩来证明自己,却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遇事沉不住气、静不下心,或总认为自己经验不足,做起事来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对理想目标游移不定,思想“杂草”滋生。基层萌新需时常反思,是否通过踏实、深入学习,对照典型找差距、找问题,提升自我净化的能力,把思想“杂草”扼杀在萌芽阶段。基层萌新要克服浅尝辄止的工作心态,拒绝“三分钟热度”,多些绣花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沉得下去、静下心来,养成专注、执着的品质。基层萌新要坚定理想信念,多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时刻提醒自己“人民勤务员”的身份,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做“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忠实践行者。

扫除“青涩之气”,确保融入基层、成长成熟。基层萌新最大的优势是年轻,但年轻中也带着“青涩之气”,扫除这些问题,完成“化茧成蝶”的蜕变。基层萌新需扫除温室花朵的“娇气”。他们长期待在象牙塔里,未经过社会的磨炼,往往经历不够、经验不足,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受不住风吹雨打,吃点苦就叫苦不迭,听不进批评、受不了冷眼,怎能在基层摸爬滚打中长筋骨呢?因此基层萌新需有“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思想自觉,带着追风少年的“锐气”,在基层勇敢地乘风破浪。基层萌新还需扫除内心漂浮的“稚气”。从校门到基层的大门,人生轨迹简单,经历尚浅,往往比较理想化,当“梦想照进现实”,重担压在肩上,会出现喘不过气的现象。因此基层萌新需有主动接受急难险重挑战的意识,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尽情挥洒汗水,尝过基层一线的艰辛,才能摆脱稚气,炼就担道义的铁肩膀。

擦除工作“污垢”,确保补齐短板、不留死角。基层萌新刚进入工作岗位,对自己工作岗位情况还不熟悉,往往在细节处不注意,考虑问题不全面,甚至觉得小事小节处的问题无伤大雅,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殊不知细微之处见真功。基层萌新要有认真负责的“细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培养事无巨细的工作作风,在工作落实中要眼勤、脑勤、手勤,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用“细劲”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基层萌新要在细枝末节的工作中不断总结。以初心使命为航向标,以担当作为为引擎源,以为民服务为对照表,在细节处补短板,在死角处治顽疾,在盲区中获得新发现。擦去工作“污垢”,定好奋斗目标,在基层行稳致远。

九月,开学了。基层萌新,你准备好来一场开学季的“大扫除”了吗?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